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盟外交代表:比起北京 歐盟將與華府更加親近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由於與中國存在體制的巨大差異,歐盟勢必更親近美國。(法新社)

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表示,由於與中國存在體制的巨大差異,歐盟勢必更親近美國。(法新社)

2021/07/30 14:2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向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表示,將在今年夏天結束前,向歐洲理事會提交分析歐盟與中國關係的報告,以決定是否需要重新檢討當前政策。他直言,比起北京,歐盟將更親近華府。

香港《南華早報》30日報導,波瑞爾在29日的《國家報》中指出,歐中雙方因人權、網路攻擊等問題產生諸多爭拗,進而導致「歐中全面投資協定」遭凍結後,歐盟正考慮在夏末前向歐洲理事會提出報告,重新檢討對中策略。

波瑞爾說:「比起北京,歐盟將與華府更加親近。我們會更親近一個與我們擁有相同政治制度、市場經濟、多元政黨的國家,而非一個一黨獨大的國家。」不過,他也強調,這並不意味歐盟會同意華府的所有立場,因為歐盟也有自己的利益考量。波瑞爾此前曾指出,歐盟將中國視為「體制競爭對手」(systemic rival)。

南早引述多名外交官指出,隨著歐中關係屢現裂痕,中國付出許多努力,希望重新拉攏歐盟成員國,包括安排芬蘭、馬爾他、匈牙利、波蘭等國的外交部長訪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初在烏茲別克會晤波瑞爾,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馬克宏舉行視訊會議。

南早認為,「歐中全面投資協定」重新啟動談判一事,仍有一絲可能性,且雙方也有意願今年內舉行歐中峰會,惟還有許多困難必須克服,包括舉辦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