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朕」怒!大馬疫情失控加劇政局動盪 元首痛斥內閣違憲

大馬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見圖)今(29)日發文訓斥政府在沒有取得「御准」之前,就在國會宣布廢除緊急狀態條例,對此感到「非常失望」!(歐新社)

大馬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見圖)今(29)日發文訓斥政府在沒有取得「御准」之前,就在國會宣布廢除緊急狀態條例,對此感到「非常失望」!(歐新社)

2021/07/29 2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馬來西亞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之際,政局又動盪不安,大馬國王今(29)日發文訓斥政府在沒有取得「御准」之前,就在國會宣布廢除緊急狀態條例,國王對此感到「非常失望」!

綜合外媒報導,大馬掌管國會及法律事務的首相署部長達基尤丁週一在國會下議院宣布,政府已撤銷所有緊急條例。對此,國家王宮週四發表措辭強烈的聲明表示,國家元首蘇丹阿布都拉還未御准政府廢除緊急法令條例。

大馬國家王宮表示,政府不僅「誤導」國會議員,也沒有尊重國家原則,並違背憲法中規定的國家元首職能和權力,強調在君主立憲制和基於憲法至上原則的議會民主制度中,各方必須遵守法治,並強調國家元首才是一國之首。

國家王宮的聲明引發大馬政局動盪,在野黨紛紛批評首相穆希丁和達基尤丁叛君,應下台謝罪。國會反對黨領袖安華表示,此事已證明政府根本不把國家元首放在眼裡,必須為所犯下的欺君行為負責,他已對穆希丁提出不信任動議,並要求罷免他。

國防部長依斯邁沙比利則表示,大馬政局不穩定可能影響抗疫行動,「我要強調,政府仍有超過110名國會議員支持,今年他們仍與政府同在。」首相辦公室今晚近7時發聲明回應國家元首,堅稱政府是根據法律規定和憲法採取行動。

政局動盪之際,大馬的疫情仍不見好轉,今日又增加1萬7170例確診,單日新病例已連續3天破17萬,累計107萬8646例。死亡增加174例,累計8725人病歿。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國家王宮的聲明引發大馬政局動盪,在野黨紛紛批評首相穆希丁(見圖)和達基尤丁叛君,應下台謝罪。(美聯社)

國家王宮的聲明引發大馬政局動盪,在野黨紛紛批評首相穆希丁(見圖)和達基尤丁叛君,應下台謝罪。(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