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上下對外媒敵意攀升 專家:北京將自食惡果

《德國之聲》男記者(右4)上週末在河南報導鄭州災情時,遭憤怒的群眾當街圍堵並逼問其所屬媒體。(擷取自微博)

《德國之聲》男記者(右4)上週末在河南報導鄭州災情時,遭憤怒的群眾當街圍堵並逼問其所屬媒體。(擷取自微博)

2021/07/29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媒體環境本已不佳,近年更加惡化,上週末多名外媒記者在河南報導洪災時遭中國民眾包圍,凸顯中國從上到下對外媒的敵意持續攀升,有德國媒體訪問專家並分析指出,若情況繼續惡化,最終北京將自食惡果。

《德國之聲》報導,上週末2名外媒記者在河南鄭州報導當地嚴重洪災時,遭當地民眾憤怒包圍、攔阻,甚至有人當街逼問記者所屬媒體,事件傳開後引起中國輿論熱議,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將此歸咎於外媒本身,稱「西方媒體長期扮演抹黑中國的角色」,認同民眾的憤怒情緒。

這並非中國近期首起仇視外媒的事件,此前曾傳出各地共青團等中共相關組織向社會喊話,組織民眾通報特定外媒記者行蹤,並在報導現場包圍記者,強迫刪除拍攝畫面,甚至還有外媒記者收到死亡威脅。

對此,《德國之聲》訪問3名專家後總結觀點並指出,若中國執意鼓動民間仇外情緒,導致外媒生存空間持續收緊,屆時「缺乏外媒實地報導的機會,其實對中國而言,傷害性更強」。

《德國之聲》進一步解釋,因為有派駐記者在中國實地報導的外國媒體,往往能把事件介紹得更詳盡,「而單從境外報導中國事務的外國媒體,對中國的報導更為黑白分明,而這些媒體的看法相當負面」。

另一名專家則補充,中國政府極其重視宣傳,因而對西方媒體的「如實報導」更加惱羞成怒,同時,中共統治的正當性也亟需外部評價肯定,而當外媒報導日益負面時,中共政權就會受到更為嚴重的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