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朋友!王毅接見塔利班代表 雙方擬合作「打擊恐怖組織」

中國外長外長王毅王28日在天津會見塔利班代表。(圖取自推特@Ahmer Khan)

中國外長外長王毅王28日在天津會見塔利班代表。(圖取自推特@Ahmer Khan)

2021/07/28 21:24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阿富汗的伊斯蘭激進恐怖組織「神學士」(Taliban,另音譯「塔利班」)宣稱已控制阿國九成區域,日前更直接向中國招手,不但以朋友相稱,甚至歡迎中國前往投資重建,引發爭議。不過中國外交部28日發表聲明稱,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當天在天津會見來訪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負責人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一行,王毅還希望塔利班與中國一起打擊恐怖組織「東伊運」!

本月稍早,中共鷹派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即幫腔造勢,「炫耀」塔利班和中國是朋友,當時胡編此番言論被中國網友罵翻,痛批胡「三觀毀盡」、「我們淪落到只能跟恐怖組織做朋友了嗎?」「恐怖組織都公開承認和你們是好朋友,太值得炫耀了!」

言猶在耳,中國外交部就高調宣布塔利班高層來訪的消息,並引述王毅表示,中國是阿富汗最大鄰國,始終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批評美國和北約倉促撤走當地駐軍,反映美國政策失敗。他指出,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是舉足輕重的軍事和政治力量,可為阿富汗和平、和解與重建進程發揮重要作用,落實「阿人主導、阿人所有」原則。

他還向巴拉達爾提到,打擊恐怖組織「東伊運」是國際社會共同責任,希望與阿富汗政府及塔利班合作,穩定地區安全及發展。王毅並希望塔利班與「東伊運」等一切恐怖組織「徹底劃清界限」。

簡稱為「東伊運」的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ern Turkistan Islamic Movement),1993年在巴基斯坦成立,成員主要是維吾爾人,目的是在土耳其斯坦(包括中國新疆和中亞各國)建立獨立的政教合一伊斯蘭國家。

不過,先前中國網友回嗆胡錫進時,就曾指出,塔利班動不動就宗教裁決,虐殺平民,沒有一點人權,正是典型恐怖組織的行徑。還有人反諷,「一個喜歡砸孔廟,一個喜歡炸大佛,誰說沒有共同利益觀?」

此外,滿載中國工程人員的巴士本月14日在巴基斯坦遇襲造成9死28傷,外媒分析塔利班在巴基斯坦的分支組織涉有重嫌,胡錫進雖叫囂稱「對我同胞實施恐怖襲擊者,雖遠必誅」,不過中國官媒塔利班巴國分支可能涉案,隻字不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