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研究所製造病毒爭議 外媒爆料:中國刻意誤導

有外媒進行查核,指中國官方對於武漢研究所研究性質的說法刻意誤導外界。(路透檔案照)

有外媒進行查核,指中國官方對於武漢研究所研究性質的說法刻意誤導外界。(路透檔案照)

2021/07/28 13: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全球大流行,WHO日前宣布對中國進行第2輪溯源調查,但遭中國強硬拒絕,對此,有外媒進行查核,指中國官方對於武漢研究所研究性質的說法刻意誤導外界。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國22日強硬拒絕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的2階段溯源計畫,該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曾益新更強硬回擊,稱要求中國再進行一次調查,是「對常識的不尊重,與對科學的傲慢態度」。

曾益新同日公開表示,武漢病毒所未曾進行改造病毒的「功能增益」(gain-of-function)研究,駁斥所謂的人造病毒說。

對此,《美國之音》分析後以「揭謊」為題,直指曾益新上述發言是在誤導外界,目的在轉移調查方向。

《美國之音》指出,武漢病毒所是否操作病毒相關研究並沒有爭議,重點在所謂的「功能增益」的操作類型,在不同機構程序與科學準則下都有不同定義與範圍。

在日前舉行的一場美國國會聽證會上,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病毒學家石正麗採用蝙蝠冠狀病毒刺突基因,將其與SARS病毒株結合,創造自然界不存在的病毒一事受到廣泛討論,並引發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Anthony Fauci)與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之間的激烈辯論。

愈來愈多學術界人士認為,石正麗上述備受爭議的研究內容,事實上符合並體現了功能增益研究的定義,分析指出,中國當前在定義較寬鬆的用語上打泥巴仗,其中一大目的就是誤導外界,降低要求中國配合溯源調查的外部壓力。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