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遺產+9 法國「燈塔之王」、伊朗鐵路入列

法國有「燈塔之王」美譽的哥杜昂燈塔(Cordouan beacon)。(法新社)

法國有「燈塔之王」美譽的哥杜昂燈塔(Cordouan beacon)。(法新社)

2021/07/26 06:11

首次上稿 00:58
更新時間 06: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世界遺產」名單又新增了9個重要遺蹟,包括法國的「燈塔之王」、沙烏地阿拉伯的希馬岩畫、歐洲SPA療養勝地、伊朗縱貫鐵路、印度濕婆神廟以及西班牙的麗池公園等。

綜合外媒報導,第44屆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在中國福建省福州市召開,這兩天審查2020年和2021年提出的39個候選名單,週六將5個重要遺蹟列入世界遺產名單,週日再新增4個遺址,其中2個位在中東、1個在中國、1個在印度,其餘都在歐洲。

沙烏地阿拉伯西南方的希馬(Hima)文化區成為該國第6個世界遺產,該遺址的岩畫規模全球數一數二,位於古阿拉伯商隊路線上,沿途超過34處地點可見到包括岩石碑文和水井等文物。

新世遺「歐洲SPA療養勝地」(The Great Spa Towns of Europe)由奧地利、比利時、捷克、法國、德國、義大利及英國的11個城鎮組成,UNESCO稱這群歐洲溫泉城市體現了人類價值觀與醫學發展、科學和浴療重要交流。

法國有「燈塔之王」美譽的哥杜昂燈塔(Cordouan beacon)也在今年列入世遺名單,這座建於16世紀末的燈塔坐落在法國西南方,世界遺產委員會形容其是「航海信號的傑作」,體現了燈塔建築與工藝史上的偉大階段。

德國達姆斯塔特(Darmstadt)瑪蒂爾德高地(Mathildenhohe)的達姆斯塔特藝術村(Darmstadt Artists' Colony)是早期現代主義生活和工作環境的試驗,如今是現代建築、都市計畫以及地景設計的表徵。

義大利帕多瓦14世紀濕壁畫群坐落於帕多瓦(Padua)老城區的8個宗教和世俗建築群,內有西元1302至1397年間,由不同藝術家為不同資助人在各個不同作用建築內創作的濕壁畫,但整個壁畫群卻維持著統一的風格和內容。

另外週日又再將4個重要遺址列入世遺名單,分別是中國的「泉州:宋元中國的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由22處代表性古蹟遺址及其關聯環境和空間構成,UNESCO稱遺址群體現了泉州在宋元時期作為世界海洋商貿中心的活力。

新世遺還有印度泰倫加納邦的卡卡提亞王朝濕婆神廟(Kakatiya Rudreshwara (Ramappa) Temple),這座砂岩神廟始建於公元1213年,據信施工持續了約40年。高藝術水準的雕塑展示了當地的舞蹈習俗及卡卡提亞文化。

伊朗縱貫鐵路也被加入世遺名單,該鐵路聯通該國東北部的里海和西南部的波斯灣,穿越2座山脈以及眾多河流、高原、森林和平原,跨4個氣候區,全長1394公里,始建於1927年,於1938年竣工,以其規模和克服陡峭路線和其它困難所需的工程而聞名。

西班牙的普拉多大道和麗池公園,藝術與科學的景觀之地也是新世遺,占地200公頃、位於馬德里市中心,UNESCO稱其體現了18世紀開明專制主義時期對城市空間和發展的新理念,藝術和科學領域的建築與工業、醫療保健和研究用途的建築相得益彰。

德國的達姆斯塔特藝術村。(歐新社)

德國的達姆斯塔特藝術村。(歐新社)

西班牙的麗池公園。(法新社)

西班牙的麗池公園。(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