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指AZ疫苗保護力終生有效? 查核中心:錯誤

外媒《太陽報》報導,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武漢肺炎AZ疫苗的保護力可能終生有效,因為它除了可產生病毒抗體外,該疫苗還會在體內創建「訓練營」,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傳言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外媒《太陽報》報導,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武漢肺炎AZ疫苗的保護力可能終生有效,因為它除了可產生病毒抗體外,該疫苗還會在體內創建「訓練營」,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傳言為錯誤消息。(資料照)

2021/08/12 17: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根據外媒《太陽報》報導,有科學家研究發現,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AZ疫苗的保護力可能終生有效,因為它除了可產生病毒抗體外,該疫苗還會在體內創建「訓練營」,用於搜索和摧毀細胞毒性T細胞,甚至可以殺死入侵人體的變種病毒。但經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此傳言為錯誤消息。

《太陽報》報導,英國牛津大學和瑞士聖路易斯州醫院科學家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在《自然》期刊上發布一篇論文指稱,人體在接種AZ疫苗後,除會被刺激產生能對抗武肺病毒的抗體,疫苗中的腺病毒也會轉化成纖維細胞網狀細胞(FRC),進而形成一個「殺手訓練營」,訓練細胞毒性T細胞殺死未來侵入人體的變種病毒;報導認為,這代表接種AZ疫苗後,即使原本的抗體消失,但人體還是可以持續製造抗體,且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針對其中3個爭議點,委請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研究員周彥宏協助解讀研究指出,這項研究是使用人類腺病毒五型和AZ疫苗使用的黑猩猩腺病毒載體,但這項實驗沒有在腺病毒載體中放入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而是一般實驗常用的冷光蛋白質。

周彥宏說明,研究團隊將實驗的腺病毒載體注射進入老鼠體內。研究發現,腺病毒會活化老鼠肺部間質細胞內的纖維母細胞,進而吸引記憶型的殺手T細胞常駐。

周彥宏說明,研究團隊因此推論,人類腺病毒五型或黑猩猩腺病毒載體,都有能力導致活化性殺手T細胞常駐。研究團隊也推論,施打腺病毒載體的疫苗,會引起這樣的T細胞作用,此現象和疫苗長時間的保護力有關。

周彥宏解釋,這項研究是在腺病毒載體內放冷光蛋白質,不是新冠病毒的S蛋白,因此不能說是「AZ疫苗」;腺病毒是活化肺部間質細胞內的纖維母細胞,纖維母細胞活化後吸引T細胞,並非腺病毒「轉化」成纖維母細胞;殺手T細胞的功能是清除被病毒感染的細胞,並非「殺死變種病毒」。

事實查核中心委請的另1位專家,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麒則指出,AZ疫苗是以腺病毒作為載體,在腺病毒內放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這項研究雖然使用和AZ疫苗相同的腺病毒載體,但在載體內不是放新冠病毒S蛋白DNA,而是放經過修改的Β-半乳糖苷酶,作為病毒中的基因表現。

林靖麒指出,雖然這項研究最後有提到,此研究可以作為未來臨床研究上,對此免疫機轉的參考,但放入載體的基因不同,且研究實驗是以靜脈注射進入老鼠體內,和人類採肌肉注射施打疫苗不同,無法直接推論為「AZ疫苗施打在人體的效果」。

針對接種AZ疫苗後保護力可能長達一輩子的說法,周彥宏指出,這項實驗並未提到抗體反應,因此無法從這項研究推論,免疫反應製造的抗體是否為長效型;林靖麒則指出,這項研究並未提到抗體,加上研究無法推論AZ疫苗在人體的效果,因此亦無法透過這項研究推論「人類接種AZ疫苗後抗體保護力會持續一輩子」。

最後事實查核中心公布結論為:

一、專家指出,報導引述的研究在2021年7月15日發表於《自然-免疫學》期刊,研究使用腺病毒載體,但載體內不是放新冠病毒S蛋白的DNA,無法直接推論為「AZ疫苗施打在人體的效果」。

二、專家指出,該研究是以人類腺病毒五型和黑猩猩腺病毒載體,在病毒內放冷光蛋白質,注射進入老鼠體內。實驗觀察到腺病毒會活化老鼠肺部間質細胞內的纖維母細胞,使記憶型的殺手T細胞常駐。

三、專家指出,該研究並未提到「抗體」反應,因此也無法推論接種AZ疫苗的抗體生成及保護力持續性。因此,報導為「錯誤」訊息。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