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慰劑」是甚麼?國外醫療專家揭密用途與意義

在新疫苗的臨床實驗中,自願參與的受測者有一半會接種「實驗性疫苗」,而剩下的一半則接種「安慰劑疫苗」,並比較兩組的實驗功效和副作用,來判定前者是否能產生保護力。(路透)

在新疫苗的臨床實驗中,自願參與的受測者有一半會接種「實驗性疫苗」,而剩下的一半則接種「安慰劑疫苗」,並比較兩組的實驗功效和副作用,來判定前者是否能產生保護力。(路透)

2021/07/17 16: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副總統陳建仁參加國產疫苗二期臨床試驗,解盲後透露自己被告知打得是安慰劑,意外引發「早知道」的討論,許多人對「安慰劑(Placebo)」這個詞有些陌生,而外媒也專訪了醫療專家,告訴你其在臨床實驗中的用途與意義。

根據外媒《NDTV》的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的疫苗研發臨床實驗中,將會有半數的受測者接種「實驗性疫苗(Experimental vaccine)」;而剩下的一半則接種「安慰劑疫苗(Placebo Vaccine)」並比較兩組的實驗功效和副作用,來判定前者是否能產生保護力。

因此,《NDTV》也採訪了印度加爾各答醫院的重症科顧問羅伊(Aviral Roy)博士,以及印度心臟護理基金會主席K·K·阿格瓦(K. K. Aggarwal)醫生,以了解安慰劑到底是什麼,又為何會被使用在臨床實驗。

安慰劑是什麼?

K·K·阿格瓦醫生表示,安慰劑是一種無害的無活性物質,外觀通常會依照正在測試的藥物或疫苗外觀設計,但完全不具有任何效力,也沒有藥物成分,多半是由糖片或食鹽水等成分製成,設計成「沒有治療價值」的實驗對照組,並在臨床實驗使用超過10年之久。

安慰劑如何使用?

羅伊博士指出,當一種新藥將被測試效力時,自願參加臨床實驗的受測者,會被分成兩組,一組施打「實驗性疫苗」;而另一組則施打「安慰劑」,在所有受測條件維持不變的狀況下,兩組受測者都不會被告知到底打的是什麼,為的就是避免受測者竄改研究結果。

為什麼在臨床實驗中需使用安慰劑?

羅伊博士提到,使用安慰劑的最大目的,就是比較新藥或新疫苗是否能確實「產生效力」與「形成抗體」,藉此判斷施打實驗疫苗的受測者,所產生的保護力是由疫苗產生的,而不是偶然發生的,若是所有受測者都施打實驗用疫苗,則無法讓人了解新疫苗可能產生的副作用,也無法對長期研究結果提供參考數據。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