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麻最早源自中亞乾草原?研究:極可能來自中國西北部

最新科學研究指出,大麻最初的起源可能不是南亞,而是中國西北部。(路透)

最新科學研究指出,大麻最初的起源可能不是南亞,而是中國西北部。(路透)

2021/07/17 12: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早文獻紀載「大麻」是源自於中亞的乾草原,而許多人則認為其來自南亞,但《科學進展》期刊的最新研究卻推翻了這樣的說法,指出最早被人工栽種的火麻及大麻,可追溯到1.2萬年前,時間與中國南方出土的陶器相仿,因此推斷大麻最早起源於中國西北部。

根據美媒《CNN》報導,《科學進展》於16日發布的一份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發現,常被人類用來當作娛樂性用藥的大麻物種,即有可能在西元前1萬年至3000年的新時期時代,現蹤於中國西北部。

報導提到,大麻是最早被人工種植的植物之一,包含紡織品、食品及西洋油菜中都能看到火麻的蹤跡,但基於現代法律對大麻使用的嚴格規範,導致「大麻」的歷史一直存有謎團,很難研究。

報導指出,為了追溯大麻的起源,瑞士與中國研究人員共組了一個團隊,他們蒐集了野生大麻、人工栽種大麻、現代火麻雜交種共110全基因組,並在其中加入了更高劑量的四氫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THC),最終將基因分析樣本分成四大類,包含了中國與美國發現的基礎大麻(Basal Cannabis)。

分析指出,大麻與火麻最早大約在1.2萬年前從基礎大麻中分離出來,由此能推測當時可能已具備了人工栽種大麻的技術,並提到此年代與中國南方、台灣及日本出土的陶器時間相仿,因此推測大麻源自中國西北部,直到青銅時代,慢慢傳播到歐洲和中東。

報導也說,古希臘作家希羅多德(Herodotus)曾在西元前1000年撰寫的文本中,提到吸食大麻的狀況,因此許多歷史學家變依此為據,認為大麻起源於古老的中亞乾草原上,如今最新研究卻推翻了這樣的說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