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不支持台獨「不代表反對」 中國學者:美台會繼續加強往來

中國學者認為,華府或許在有關台灣獨立的立場畫出一條清楚的界線,但是「不支持不代表反對」。圖為台灣磐石艦官兵向國旗敬禮。(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學者認為,華府或許在有關台灣獨立的立場畫出一條清楚的界線,但是「不支持不代表反對」。圖為台灣磐石艦官兵向國旗敬禮。(法新社檔案照)

2021/07/10 21:2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亞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日前明確表示,美國支持「與台灣之間強而有力的非官方關係,但是不支持獨立」。對此,中國學者認為,華府或許在有關台灣獨立的立場畫出一條清楚的界線,但是「不支持不代表反對」,中國仍將繼續為美台愈加密切的關係憂慮,高度緊張的局勢可能會持續下去。

《南華早報》10日指出,坎貝爾前述談話,是拜登政府首度公開表達對台灣獨立議題的立場;該議題被北京認為是其一個「核心議題」的「紅線」。中國觀察家說,坎貝爾的談話符合美國自 1979年與台灣斷交、和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以來的官方立場,不過,儘管這番談話或許是在提醒台灣總統蔡英文,美國與台灣之間可能會繼續在非官方關係範圍內加強往來。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說,美國向來說他們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華府對於如何表達這個立場「非常講究」,「他們說不支持台灣獨立,但是這不代表他們反對」,「坎貝爾現在說這個可能是向中國表達善意……但是這完全不影響美國政府強化他們與台灣之間的合作關係,包括支持台灣在只有獨立國家能夠參與的國際機構的角色」,劉衛東指出,「雙方(台美)可能會持續強化關係,包括在之前沒有交流的領域。」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已經採取多項措施強化與台灣這個印太重要夥伴的關係,包括美軍軍艦已經六度穿越台灣海峽,以及與日本、南韓和7大工業國集團(G7)盟邦的共同聲明支持台灣。同時,美國4月間也派國會訪問團赴台與蔡英文會面,捐贈疫苗給台灣,以及恢復停擺已久的美台貿易會談。

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認為,美國因其史無前例地支持台灣感受到壓力,這樣的支持「可能造成台灣支持獨立勢力受到誤導」,「如果他們(美國)在這問題上不表明態度,那麼民進黨和那些支持獨立的人將會盲目地樂觀,就有更大的台獨風險」,「因此,在一定程度的意義上來說,美國支持台灣是有限度的,在此限度內或許會擴大政治支持,進行像賣武器給台灣這樣的事情,但是他們不會支持台灣獨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