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類體型、大腦怎麼演化?最新研究曝關鍵原因

最新研究指出,人類體型發展與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受氣溫影響。(美聯社)

最新研究指出,人類體型發展與其他哺乳類動物一樣受氣溫影響。(美聯社)

2021/07/09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影響個人身材的因素很多,包含遺傳、飲食、環境及運動等,但若放大到整個「人類」群體的話原因為何?最新研究顯示,「氣候」是形塑人類體型的重要關鍵之一。

《衛報》報導,現代人在體型方面較30萬年前現蹤的智人祖先來得大,大腦尺寸和百萬年前的人類相比也高出三倍。德國蒂賓根大學與英國劍橋大學展開研究,結合超過300份人類化石與氣候模型,試著了解氣候在人類演化中扮演的角色。

研究團隊探究了百萬年來每具人類化石經歷的天氣狀態,包括溫度、降雨及其它狀況,發現氣溫與體型大小間有很強大的關聯,顯示出氣候是推動人類身材演化的重要關鍵因素。

蒂賓根大學研究員威爾(Manuel Will)表示,「越冷的狀況下人類體型越大,只要你越高大,就能產生更多的熱能,且流失的相對較少。」

此次的研究發現與「伯格曼法則」一致,該法則指恆溫動物在越寒冷的地方體型會更大;溫暖的地方則較小,例如北極熊的身形比棕熊要大上許多。英國巴斯大學學者朗李奇(Nick Longrich)說,「這項發現雖不至於讓人感到非常驚喜,但從演化的角度來看,人類與其他哺乳動物差別不大,是很有趣的觀點。」

此外,研究還發現大腦的增長因素與體型並不同,不是受氣溫冷熱影響,而是氣候穩定的程度,越穩定的環境越能培養出更大的大腦,因為在此環境下飲食來源較能掌握,也就有更多營養和能量發展腦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