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辱華了 廣東學者稱日本福島糧食安全 影片被下架

中國廣東省科學院研究員陳能場主張,日本福島糧食是安全的,結果遭到網友抗議辱華。(擷取自演說影片)

中國廣東省科學院研究員陳能場主張,日本福島糧食是安全的,結果遭到網友抗議辱華。(擷取自演說影片)

2021/07/07 23:45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廣東省科學院研究員陳能場,4月間在演講時探討受到核污染的土壤,經過治理後是否能夠種植出安全的糧食,他以日本福島縣核泄漏事故為例,主張福島糧食是「安全」的。演說影片在6月下旬上網,不料卻引發中國網友大肆抨擊。邀請他演講的「格致論道講壇」7日為此致歉,同時宣布撤銷該則影片。

香港網路媒體「香港01」7日報導,陳能場目前擔任廣東省科學院生態環境與土壤研究所研究員,格致論道講壇是在6月23日在官方「微博」發佈陳能場的演講影片,影片簡介指稱,「福島核泄漏事故發生當年,日本有2.2%的大米放射性活度超標,達到了每公斤500貝克。2012年後,超標率突然大幅下降,2015年後到現在,則都是零污染的狀態。在如此大量輻射的情況下,糧食為何會依然安全呢?」

這場講座的舉辦日期是4月27日,陳能場詳細說明日本採取的措施,並列出相關檢測數據,最終得出結論:「所以整體來講就是說,經過這樣子下來呢,福島那邊的糧食還是很安全的」。

網友批評,陳能場前述說法是暗示中國食品不安全,有辱華之意,甚至懷疑他是接受日本政府贊助的學者。格致論道講壇則稱,因審核把關不到位,演講影片存在「不當內容」,公開後引發負面影響,在發現後已立刻予以撤銷。聲明還說,對於該影片導致的不良影響致以誠摯歉意,今後將切實加強講壇報告選題和內容的審核把關,堅決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

格致論道講壇原稱「SELF格致論道講壇」,是中國科學院計算機網絡訊息中心和中國科學院科學傳播局聯合主辦的科學文化講座。陳能場曾任香港科技大學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香港城市大學生化系一級研究助理,現任鹿兒島大學日本學術振興會外國人特別研究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曾指出,目前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周邊食品進口,過去幾年針對日本42縣食品的檢測,也都沒有驗出輻射殘留。

中國廣東省科學院研究員陳能場主張,日本福島糧食是安全的,結果遭到網友抗議辱華。(取自陳能場臉書)

中國廣東省科學院研究員陳能場主張,日本福島糧食是安全的,結果遭到網友抗議辱華。(取自陳能場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