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界連署要中配合溯源調查 學者:中國隱瞞大量訊息

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基因進化研究專家庫爾婕(Virginie Courtier)接受外媒專訪,談論對病毒起源以及中國干預的看法。(法新社資料照)

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基因進化研究專家庫爾婕(Virginie Courtier)接受外媒專訪,談論對病毒起源以及中國干預的看法。(法新社資料照)

2021/07/07 1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國際知名學者組成的「巴黎小組」(Paris Group)發表公開信,呼籲重新對武肺(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展開全面溯源調查,直指中國是疫情溯源調查的最大障礙,參與連署的其中一位學者,法國巴黎狄德羅大學基因進化研究專家庫爾婕(Virginie Courtier)接受外媒專訪,談論對病毒起源以及中國干預的看法。

庫爾婕接受《法廣》的訪問,被問到如何看待武漢與病毒的關係,庫爾婕指出,目前大眾對疫情的起始點尚無定論,只知道2019年底疫情在武漢爆發,她提到,在義大利、法國也有找到一些病毒的痕跡,兩國也開始編譯病毒的基因序列,然而這就是中國最很大的問題,科學家與世衛都無法獲得疫情爆發初期的樣本。

至於如何看待實驗室洩漏此一假設,庫爾婕指出,她在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就懷疑這種病毒是否為自然來源,至今對她來說仍是一個問題,懷疑的理由首先是地理因素,疫情在武漢爆發,而實驗室就在該地,加上實驗室研究的病毒正好與武肺病毒是同一類,但對她而言最重要的,還是中國大量隱瞞訊息的舉動。

《法廣》指出,有中國的病毒學家認為武肺病毒一定來自實驗室,原因是病毒基因中含有可以感染人類的S蛋白,在正常情況下,病毒基因不可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出現這個蛋白。對此庫爾婕認為,武肺病毒上帶有一個酶切入點,假如在冠狀病毒加上這個切入點,就會使它更有傳染力,但這不是研究者一般會使用的方式,總的來說,病毒是自然演變的可能性仍存在,這也是學界為何要深入探究的原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