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嶺南大學學者 疑因政治立場遭辭退

曾來台灣攻讀博士學位的香港嶺南大學助理教授葉蔭聰,疑似因政治立場而不獲續聘,連兼職授課都遭到封殺。(取自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官網)

曾來台灣攻讀博士學位的香港嶺南大學助理教授葉蔭聰,疑似因政治立場而不獲續聘,連兼職授課都遭到封殺。(取自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官網)

2021/07/07 05:57

首次上稿 03:12
更新時間 05:5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後,向來以自由開放見稱的香港大專院校,頻頻傳出學者疑似政治立場而被解僱或不獲續聘的案例,其中已經任教18年的嶺南大學助理教授葉蔭聰,連兼職授課都遭到封殺。他懷疑香港學術界存在「黑名單」,校方將個別學者視為重點打擊對象。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6日報導,葉蔭聰與嶺大的1年期臨時合約將於今年8月到期,他原本打算在合約結束後,從下學年開始以兼職形式教授4門文化研究系碩士課程,近日卻從同事口中獲悉,儘管學系及文學院均同意聘請他擔任兼職教師,卻遭學院以上的部門否決。

葉蔭聰向VOA表示,校方的決定令他感到意外,至今也沒有向他解釋為何會有這樣的決定。按照慣例,校方高層通常不管兼職教師的事情,如果到了學院以上層次,一般都是副校長或校長蓋個章就行,「我沒想過自己會受到針對」;到底是哪個委員會做出決定,也沒有人知道。

據報導,葉蔭聰就讀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系期間,曾參與學生會和社會運動,2000年前往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攻讀博士學位。2002年,嶺南大學聘請他擔任導師,一邊教書一邊撰寫博士論文,後來晉升為講師。2014年,在嶺大已任教12年的葉蔭聰升等為助理教授,合約轉為6年的終身合約制(tenure track)。2020年,他向校方申請實任(substantiation),欲轉為終身教席(tenure),但遭校方拒絕,最後只獲得臨時合約,今年8月到期。

除了教學,葉蔭聰平時還在報紙專欄或網路上發表時評政論文章,就社會運動、政制發展,以及本土論述等範疇發表意見,他也是網路媒體「獨立媒體」的創辦人之一。最近,他利還用網路眾籌平台分享他的文章和學術經驗。

葉蔭聰表示,他的實任申請獲得系內評審委員會3名教授和文學院院長推薦,卻遭學院學術委員會3名學術背景不同的教授反對。文學院院長堅持要將他的資料送交4名校外評審,聽取獨立意見,也獲得4名評審一致支持推薦,但學院學術委員會仍然反對。葉蔭聰獲悉結果後曾經上訴,仍遭拒絕。

葉蔭聰認為,校方選擇向他開刀,一方面是基於他的政治立場,一方面也和他屬於臨時雇員有關。此外,相關決定可能還針對嶺大文化研究系,因為嶺大文化研究系被視為香港社運活躍分子的搖籃。目前流亡海外,被香港警方以涉嫌違反「港版國安法」通緝的前香港本土派政黨「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就是該系的畢業生。

葉蔭聰批評嶺大校方從未明確界定所謂的「紅線」,他的遭遇也對校內其他學者構成心理壓力,造成自我審查。無論研究或教學,都會背負壓力,情況比較嚴重的是一些和香港、政治有關的學科。

除了葉蔭聰,港區國安法實施1年來,香港多所大學教職員被解僱或不獲續聘者,還包括2014年「雨傘運動」發起人、香港大學前副教授戴耀廷,以及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浸會大學講師邵家臻等人。葉蔭聰說,周遭不少學者都因為政治表態而被迫離開教職,但由於校方以各種理由加以掩飾,而且按照正常程序進行,並未引起外界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