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靠建築專業查出逾300處新疆集中營 網看名字讚:果然很殺

英國建築師艾莉森(見圖)日前獲頒獲頒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因為她先前與美國新聞媒體BuzzFeed的記者一同合作,對新疆的集中營進行調查,她利用自身專業確認超過300處集中營。(圖擷自維基百科)

英國建築師艾莉森(見圖)日前獲頒獲頒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因為她先前與美國新聞媒體BuzzFeed的記者一同合作,對新疆的集中營進行調查,她利用自身專業確認超過300處集中營。(圖擷自維基百科)

2021/07/06 10: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英國建築師艾莉森(Alison Killing)日前獲頒獲頒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因為她先前與美國新聞媒體BuzzFeed的記者李香梅還有專業的程式設計師布切克(Christo Buschek)一同合作,對新疆的集中營進行調查,她利用自身專業對超過500萬個地點進行審視,在經過多方資料比對,再結合遭關押者的證詞及相關調查資料後,於去年8月先發布報告列出268處確認是集中營,後續也再發現約100處。她在發布報告前也曾詢問中國,不過中國對此稱「這些都是毫無根據的謊言」。

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普立茲獎於上月11日揭曉,首度獲獎的網路新聞媒體Buzzfeed以中國在新疆興建拘留營與大規模關押穆斯林的系列報導拿下國際報導獎。評獎委員會表示,BuzzFeed報導了一系列條理清晰且扣人心弦的故事,並利用衛星圖像和建築學專業知識,以及對20多名前拘留營囚犯的採訪,確認了中國政府為大規模拘留穆斯林而新建的大型基礎設施。

報導成員中,李香梅(Megha Rajagopalan)曾是BuzzFeed中國分社社長,駐中多年期間曾前往新疆報導當地穆斯林狀況,2018年則因中國拒發簽證遭到驅逐。不過她並未放棄對新疆的調查報導,她在2018年於一場研討會上認識艾莉森,在經過多日交談及交換想法後,她們決定要繼續進行調查。

根據艾莉森近日接受媒體的訪問內容指出,當時外界認為新疆可能有多達1200座集中營,但只有不到100座被發現,為此她們對Google和其他單位的空拍照片,以及中國百度上的新疆空拍照片進行比對辨識,由於百度地圖會對敏感資訊進行掩蓋,她們也藉此先篩選出大約5百萬個地點,之後再根據集中營需要水、電、道路等必要設施,將焦點縮小到5萬處可能的位置,之後就是對這些可能的地點進行逐一檢視,透過對媒體報導、目擊者證詞、政府招標文件以及圖資上建物的特徵變化(如鐵絲網、藍色屋頂等)等多方資訊比對,最終在去年8月發布報告,指出有至少268處是在2017年後新建、且具有集中營特徵的建物。

艾莉森表示,在發布該份報告後,後續也持續發現約100處集中營。她表示在發布報告前也有將資料提供給中國,並詢問中方的意見,不過中國對此僅稱,當地有大量維吾爾人被拘留的說法是是毫無根據的謊言。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館則強調,新疆問題並非涉及人權、宗教或民族,而是在打擊暴力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在當地設立「職業教育培訓中心」是為了根除極端思想,讓有暴力思想的人經過再教育後可再回歸社會。

艾莉森也指出,目前還在持續進行調查,希望能挖出更多幕後的資訊。台灣音樂人、作家馬世芳昨也在臉書分享艾莉森的事蹟,獲得許多網友熱烈討論,這樣的成就備受網友肯定之餘,也有不少人留意到其名字「Killing」,因此也有人笑稱她果然很「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