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牛津教授出書談艱辛 AZ疫苗開發宛如陷入「政治足球」賽局

她透露,目前正與AZ公司著手開發針對南非beta變種病毒的新疫苗,雖然現有的疫苗已能有效預防重症,但要圍堵疫情還是要避免病毒再突變。(本報合成)

她透露,目前正與AZ公司著手開發針對南非beta變種病毒的新疫苗,雖然現有的疫苗已能有效預防重症,但要圍堵疫情還是要避免病毒再突變。(本報合成)

2021/07/05 23: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全球肆虐,造成相當大的影響。牛津大學教授Sarah Gilbert是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發明者之一,她透露,目前正與AZ公司著手開發針對南非beta變種病毒的新疫苗,雖然現有的疫苗已能有效預防重症,但要圍堵疫情還是要避免病毒再突變,她與同事Catherine Green合著的新書本週將出版,就是敘述過去這一年多研發疫苗的艱辛過程。

據外媒報導,上週28日Sarah Gilbert獲邀以貴賓身分出席溫布頓網球賽開幕式,她有感而發說,看到溫布頓有多年經驗及訓練有素的員工,且在基礎設施上進行許多投資,所以賽程中一切事物都進行得非常順利。

Gilbert認為,網球場上的情形可以與英國開發疫苗做一個比較,因為她們在研究疫苗時有多年的經驗累積,也有出色的人員,卻沒有夠強的基礎設施,導致研究疫苗時變得更加艱難。

她更抱怨,英國缺乏疫苗製造工廠,導致沒有足夠的量能進行臨床試驗,她指出,在一開始測試時就應該要有充分的疫苗,而不是之後一直想辦法從其他地方弄來,這是英國在研究疫苗上最大的問題。

Gilbert與同事Green將在美國時間7月8日共同出版一本新書,回憶這段研發AZ疫苗的經歷。

Green說道,有很多細微之處不能在一篇文章或報導中詳述,希望透過這本書完整闡述這整個過程。2020年初,Gilbert得知中國有4人罹患了奇怪的肺炎(即武漢肺炎),便與同事一起研究疫苗,但她們的疫苗曾被美國人質疑實驗數據、被法國人認為無效、德國人也幾度猶豫要限制給老年人施打或是讓年輕人接種,她覺得這些過程宛如「政治足球」,被當成政治博弈的工具。

Green提到,通常開發新疫苗要花10年,但他們只花了10個月就做出來了,這是很艱難的任務,也很了不起。她們也大讚AZ公司承諾以相當低的成本價供應疫苗給收入較低的國家,才促成AZ疫苗問世,拯救了數百萬人的性命。

Green也說,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曾說疫苗是靠貪婪及資本主義影響下才會生產出來,對他們來說,這完全錯誤,因為在她們的經驗中並沒有貪婪及資本主義。

今年溫布頓網球賽開幕式中,司儀特地介紹,如果沒有他們,這場球賽不可能舉行;Green也提到,最近收到一段感謝影片,是1名阿嬤與孫女今年在生日派對上跳舞的畫面,若是沒有疫苗,這場派對也開不成了。

而Gilbert及Green目前正與AZ公司著手開發在南非變種beta病毒的疫苗,上週已在英國和幾個國家開始進行試驗;Gilbert表示,雖然現有的疫苗對alpha(英國變種)和delta(印度變種)兩種變種病毒仍非常有效,但beta與這些病毒不同,因此她們要把beta當成一種不同的疫苗做測試。

Gilbert認為,目前的疫苗已能有效防止重症,但將來還是可能出現高傳染力的新型變種病毒,現在的疫情還不能算是完全脫離險境,需要阻止病毒傳播並停止病毒突變,才能預防真正難對付的新型變種出現。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牛津大學教授Sarah Gilbert(見圖)與同事Catherine Green團隊研發出AZ疫苗,即將出版新書敘述生產疫苗的過程。(美聯社)

牛津大學教授Sarah Gilbert(見圖)與同事Catherine Green團隊研發出AZ疫苗,即將出版新書敘述生產疫苗的過程。(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