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疫苗外交失敗! 專家:未獲東南亞國家信任

世界各國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北京卻利用「疫苗外交」,要求拿到疫苗的國家力挺中國,或不要批評中國人權議題。圖為中國科興疫苗。(美聯社資料照)

世界各國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北京卻利用「疫苗外交」,要求拿到疫苗的國家力挺中國,或不要批評中國人權議題。圖為中國科興疫苗。(美聯社資料照)

2021/07/03 13: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世界各國受到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衝擊,北京卻利用「疫苗外交」,要求拿到疫苗的國家力挺中國,或不要批評中國人權議題。專家認為,中國雖然在提供東南亞國家的疫苗方面領先歐洲和美國,但這樣的優勢並沒有轉化為中國的「軟實力」,且隨著歐美疫情的減緩,中國的優勢很快會變小。

《美國之音》 報導,印尼是東南亞國家中購買中國疫苗最多的國家,目前已從中國訂購1.25億劑武肺疫苗,柬埔寨和寮國則是全球接受中國疫苗無償捐贈劑量最多的國家,這兩個國家也主要依賴中國疫苗實現全民免疫的計畫。另外,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汶萊相同,中國的疫苗是重要的來源,但並不占主導地位。東南亞諸國中,越南是最不願意選擇中國疫苗的國家。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院區域戰略與政治項目的研究員凱瑟爾安瓦爾·扎尼(Khairulanwar Zaini)表示,東南亞國家對中國的不信任主要來自中國在南海的強勢行為,中國宣稱對南海90%的海域擁有主權,覆蓋了東南亞國家汶萊、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越南等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主張擁有的「專屬經濟區」。扎尼說,中國在疫苗外交上的敘事手法以及中國的「戰狼外交」也令東南亞國家警覺。

扎尼認為,東南亞地區不想把所有賭注都押在中國疫苗上,儘管中國在定期交付方面略佔優勢,但疫苗的提供不是這些國家唯一考慮的事項,中國圍繞疫苗供應的敘事、中國對軟實力和硬實力的應用也讓中國的疫苗外交受損。扎尼說,中國官員的論戰式的語言只會讓外界認為中國「傲慢和虛偽」,對西方國家的謾罵更是讓人覺得中國在乎政治得分,把發展中國家當作實現地緣政治目標中的棋子。

扎尼說,讓中國軟實力受損的另一個方面是中國的變化無常,東南亞國家雖然還沒有領略到中國的「戰狼外交」,但是他們清楚地看到北京是如何懲罰不與中國保持一致的國家的,「中國今天可以提供疫苗,明天可能就會對你施加懲罰」。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