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聯社:中國威脅扣住疫苗 逼烏克蘭退出新疆人權聲明

中國揚言扣住運往烏克蘭的50萬劑科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迫使烏克蘭退出聲明。(路透檔案照)

中國揚言扣住運往烏克蘭的50萬劑科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迫使烏克蘭退出聲明。(路透檔案照)

2021/06/26 15:56

〔中央社〕外交官員今天告訴美聯社,烏克蘭簽署聯合聲明支持調查新疆人權狀況,中國揚言扣住運往烏克蘭的50萬劑科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迫使烏克蘭退出聲明。

加拿大22日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上帶頭宣讀聲明,敦促中國立即讓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當時有40多國響應,烏克蘭也加入。一些人權團體指控中國虐待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等少數民族。

美聯社報導,兩個西方國家的外交官員說,中國有關當局警告基輔,除非烏克蘭撤銷對這項聲明的支持,否則中國將擋下將運往烏克蘭的至少50萬劑COVID-19疫苗,烏克蘭隨後退出了這項聲明。這兩名外交官員因未獲授權公開談論此事而要求匿名。

烏克蘭已同意購買190萬劑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製造的CoronaVac疫苗。5月初,烏克蘭衛生部長史蒂巴諾夫(Maxim Stepanov)說,烏克蘭已收到120萬劑的疫苗。

過去,中國政府也曾在日內瓦外交圈或他國首都施壓其他國家,不是要求力挺中國發出的聲明,就是敦促不要支持批評、質疑或尋求調查中國人權的聲明。

不過,這些外交官員說,這次中國據稱對烏克蘭施壓,代表北京最近加重力道反抗外界對其人權紀錄的批評,以降低國際對中國人權的關注,這一次還不惜危及民眾健康、甚至是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