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胡錫進將退休 人民日報副主任入駐環時交接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路透)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路透)

2021/06/23 08:58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港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今年61歲的《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將在兩年後退休,現在屬於過渡期,其接班人確定爲人民日報社國際部副主任吳綺敏。

公開消息顯示,胡錫進1960年4月出生,是正廳級,已屆退休年齡,去年底已有傳聞他將退休。據《星島日報》獲悉,吳綺敏已經進駐《環時》幾個月了,現在屬於「交接期」。

胡錫進去年1月接受安徽衛視訪問時首次談及退休話題,並稱「沒有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地球離了誰都照轉」、「誰都有老的那一天,誰都有退出江湖的那一天。」

今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胡錫進發文批評「公司只招聘35歲以下員工」是年齡歧視。網友隨即翻出《環球時報》3年前的同樣招聘要求,瞬間打臉。胡錫進後來連發微博支持延遲退休,但每篇下方都引來眾多批評。

胡錫進23日接受《星島日報》查詢表示,「我沒有退休,我在工作崗位上。」不過據該報了解,吳綺敏已經進駐《環時》,現在屬於「交接期」,胡錫進這位在中國頗具影響力的意見領袖卸任是遲早的事情。

據《星島日報》獲悉,吳綺敏已經進駐《環球時報》幾個月了,現在屬於「交接期」。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稱,吳綺敏「很能幹,水準高,謙和理性。」據悉, 吳綺敏是北京人,1991年進入《人民日報》國際部工作,翌年開始從事中央領導人報導,著有《大國外交第一現場》,預料將成為《環時》女總編。

據維基百科的公開資料,胡錫進1989年在北京外國語大學獲俄羅斯文學碩士學位。1989年,身為軍人及學生的胡錫進參加了六四天安門事件中學生的「愛國運動」,但在清場前就離開了。六四之後,胡錫進進入《人民日報》,去了蘇聯,目睹了蘇聯解體。1993年至1996年間,任《人民日報》駐南斯拉夫記者,參與了對波士尼亞戰爭的報導,並曾寫作《波赫戰地採訪手記》。從1996年起,胡成為了《環球時報》的副總編輯。2003年,胡錫進被派往海灣地區報道伊拉克戰爭。胡錫進於2005年扶正,成為該報總編。

胡錫進時常透通過社論、微信公眾號,或是微博、推特等社交媒體,發表具有強烈民族主義色彩的「戰狼」言論,幾乎逢熱門事件必評,相當活躍。他在新浪微博坐擁2400萬粉絲,儼然是「中國社交媒體的「網紅」。

不過胡錫進和其主導的《環時》在網絡上被批評者批為「叼盤」、「接飛盤的小丑」。相較黨報四平八穩的寫作風格,胡錫進的言論特立獨行,語出驚人,在官媒中成為「特殊的存在」,也引發諸多爭議。「中國需短時間內把核彈頭增至千枚」、「美軍膽敢攻擊我島礁必遭猛烈反擊」等都是他的觀點。

他被稱作「非官方的官方發言人」,可以說出《人民日報》和新華社不便說的話,為官方發聲,但北京政府又不必為他的言論擔責。他以通俗接地氣又略帶詼諧的文風,宣講官方政策,據信獲得高層認可。

2020年12月,胡錫進被《環時》副總編輯段靜濤實名舉報,稱其「生活作風有問題」,「與兩名女下屬有不正當性關係並分別育有一私生子」,輿論譁然。

胡錫進接班人吳綺敏已經進駐《環時》。(翻攝自微博)

胡錫進接班人吳綺敏已經進駐《環時》。(翻攝自微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