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壓實驗室洩毒論 爭議世衞專家遭《刺胳針》除名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路透檔案照)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理論。(路透檔案照)

2021/06/22 12:5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一再否定「實驗室洩漏論」,不過,後來被踢爆他與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關係密切,並把美國政府大筆撥款資助該研究所。據英媒報導, 達斯札克原本在權威科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主持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委員會,已正式將他除名!

聯合國贊助的「刺胳針COVID-19委員會」(The Lancet COVID-19 Commission)於2020年7月9日啟動,旨在協助各國政府、民間社會組織和聯合國機構有效因應COVID -19大流行。據《每日郵報》報導,達斯札克遭該委員會除名,主因是他本月稍早暗中策動科學家發表聯名公開信反對實驗室洩毒論,並將這封信發表在《刺胳針》,卻沒有揭示他與武毒所的密切關係

《刺胳針》編輯委員會的網頁在達斯札克的名目下寫道,他已從COVID -19委員會的疫情起源調查工作遭到避除名。

達斯札克一直是白宮首席醫療顧問佛奇博士的堅定盟友,佛奇上月在國會聽證會中鬆口承認透過非盈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把逾60萬美元(約新台幣1663萬元)撥予武毒所,而達斯札克正是「生態健康聯盟」的主席;他1月隨世衞專家團隊到武漢考察後,專家小組的報告指實驗室洩漏論「極不可能」成立。但事後連世衞秘書長譚德塞也反對這結論,稱要繼續調查。

日前曝光的的電郵紀錄,顯示達斯札克曾在2020年4月18日發給佛奇的郵件中,感謝佛奇駁斥實驗室外洩的理論。

而英媒近日陸續揭發《刺胳針》之前堅拒刊登由頂尖學者所撰、懷疑病毒源於自然之說的文章,原因就是達斯札克主持的COVID -19委員會從中作梗。

此外,達斯札克在武漢病毒所與該所研究員石正麗緊密合作,兩人2015年曾共同發表報告,闡述有關「類似SARS的蝙蝠冠狀病毒」,當時他們的實驗室屬第二級生物安全水準,只有基本安全保護,如實驗室外袍和手套等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達斯札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見圖)關係密切。(法新社檔案照)

達斯札克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見圖)關係密切。(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