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慘!印度武肺疫難平 黑白黃綠真菌齊肆虐

黑白黃真菌感染後,印度武肺患者又遭遇「綠真菌症」,圖為示意圖,非當事病患。(法新社)

黑白黃真菌感染後,印度武肺患者又遭遇「綠真菌症」,圖為示意圖,非當事病患。(法新社)

2021/06/17 21:0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伴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印度相繼傳出確診病患感染黑真菌症、白真菌,以及通常感染爬蟲類的更致命罕見疾病黃真菌症(yellow fungus),17日又通報據信是印度第一起武肺患者感染「綠真菌症」(green fungus)案例。

據《印度時報》17日報導,印度政府此前表示,該國發現了逾3.12萬例毛黴菌症(黑真菌症)病例。此外,還確診數例白真菌症。印度醫務人員5月末發現了第3種黴菌,當時北方邦的醫生表示,在一名患者的身體內同時發現了3種黴菌,分別是黃真菌症、黑真菌症和白真菌症。

報導稱,感染綠真菌症的是北方省一名34歲的患者,他在感染武肺病毒且肺部損傷90%後入院就醫,感染了這種由麴黴菌屬真菌引發的疾病。

不過印度斯瑞‧阿羅賓多醫學科學研究所(SAIMS)的呼吸醫學專家多斯(Ravi Dos)認為,所謂的白真菌症、黃真菌及綠真菌症,應該同屬麴菌(Aspergillus)感染,因在實驗室測試的環境不同,而呈現不同出的顏色。

麴菌是一個由幾百種多細胞黴菌菌種所組成的菌屬,在許多氣候條件下皆可發現其蹤影。此類真菌的孢子會經由空氣傳播,吸入人體,在免疫功能正常的狀況下,孢子會被肺泡中的巨噬細胞所吞噬,此為人體的第一道防禦機制,武肺患者可能因為這道防線遭到破壞,而讓麴菌成為具侵襲組織能力的黴菌。

至於毛黴菌症(黑真菌症),印度最近3週內發病率增加了150%。按照現有數據,印度全國毛黴菌症病例最多的是馬哈拉施特拉省,病例數達7057例,600多名患者死亡。患病人數前3還包括古吉拉特省(發現5000多例,300多人死亡)和拉賈斯坦省(發現近3000例,188人死亡)。

消息顯示,毛黴菌症迅速擴散的原因是治病所需的藥物「兩性黴素B」(Amphotericin B)嚴重短缺以及印度醫療系統普遍過載。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