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咖啡聞起來像汽油!確診者嗅覺喪失 康復後「嗅覺扭曲」

《鼻科國際期刊》1篇研究指出,失去嗅覺的武肺患者在康復後竟然發失「嗅覺扭曲」;有人表示咖啡聞起來像汽油。(路透檔案照)

《鼻科國際期刊》1篇研究指出,失去嗅覺的武肺患者在康復後竟然發失「嗅覺扭曲」;有人表示咖啡聞起來像汽油。(路透檔案照)

2021/06/17 01: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患者常見的其中1個症狀為失去嗅覺,在《鼻科國際期刊》(Rhinology International Journal)發表的1篇研究指出,失去嗅覺的武漢肺炎患者,當中43%在康復後竟然發失「嗅覺扭曲」,有人向外媒透露「咖啡聞起來像汽油」。

英國倫敦蓋伊醫院、義大利薩薩里大學、比利時CHU聖彼得大學醫院、比利時蒙斯大學與英國WWL教學醫院信託基金會合著的研究指出,失去嗅覺的武漢肺炎患者,在6個月後仍倖存下來的人之中,有43%進一步回報發生「嗅覺扭曲」,大約在病患失去嗅覺後的2.5個月開始出現此情況。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紐澤西州1名31歲的女性康復者,在2020年4月上旬感染武漢肺炎後,立刻失去了所有味覺與嗅覺,在發病2個月之後,她稱自己在無人吸菸的情況下,不斷聞到香煙的味道,但當時她是自己1個人待在房間裡面,並沒有其他人,房間外也沒有任何人正在吸食香菸、吐出二手菸。

明尼蘇達州1名54歲的女性康復者則指出,對她而言,咖啡、花生醬和糞便聞起來都像燃燒的橡膠、汽油、或是散發出令她作嘔的甜味,當她在洗頭的時候也要憋住呼吸,而洗衣服的味道對她來說也相當可怕,她更提到除草後發出的味道也相當糟糕,讓她完全無法接受這種情況。

一些研究人員起初推測,COVID-19病毒攻擊神經中樞內的數千個嗅覺神經元,關閉人類分辨氣味的能力,後來發現病毒的攻擊方式,會造成嗅覺神經元在自我修復時發生錯誤,進而扭曲了到達大腦的訊號,科學家認為,需要進行全面的臨床試驗,以更加了解病毒導致嗅覺異常的原因。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