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數學真的有用! 新研究:青少年不碰數學有礙大腦發育

在各項學科中,數學是不少人心中之痛,也常被質疑「學這個對生活有用嗎」。(法新社)

在各項學科中,數學是不少人心中之痛,也常被質疑「學這個對生活有用嗎」。(法新社)

2021/06/16 16: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各項學科中,數學是不少人心中之痛,也常被質疑「學這個對生活有用嗎」,然而最新一項研究顯示,欠缺數學教育的青少年與其他同學相比,其大腦中的一種關鍵性神經傳導物質濃度較低,對大腦發育構成負面影響。

最新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的研究中,科學家發現,學習數學將對大腦發育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研究人員針對共133名年齡介於14至18歲的英國學生實施研究,其中部分受試者自願選擇停止接受數學教育,其餘受試者則持續學習數學。

結果表明,停止學習數學的學生,其大腦額葉內部的「額中回」內存在的重要神經傳導物質GABA(γ-氨基丁酸)比繼續學數學的同儕相較偏低,被認為將影響重要認知功能的發育。

報告顯示,在停止學習數學前,這批受試者額中回內該物質的濃度相當,並無顯著差異。

研究人員表示,目前還無法防止這種差異出現,或降低其可能造成的長期影響,不過現階段討論中的潛在替代方案,是在學生停止學數學時,改輔以邏輯與推理的訓練,藉此對同一個大腦區域進行刺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