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議世衞專家與武漢病毒所關係密切 曾自爆中國研究人員改造冠狀病毒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論」。(路透檔案照)

世衞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多次否定「實驗室洩漏論」。(路透檔案照)

2021/06/11 16: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疫情溯源專家小組英國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一再否定「實驗室洩漏論」。不過後來被媒體揭發他與中國關係密切,曾與武漢病毒研究所研究員石正麗在蝙蝠研究上長期合作。如今達斯札克又被媒體掀出,他曾自爆其在中國的同事們操縱了「致命的」SARS冠狀病毒。

白宮抗疫顧問佛奇5月25日在國會聽證會中鬆口承認透過非盈利組織「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把逾60萬美元撥予武漢病毒所,而達斯札克正是「生態健康聯盟」的主席;他1月隨世衞專家團隊到武漢考察後,專家小組的報告指實驗室洩漏論「極不可能」成立。但事後連世衞秘書長譚德塞也反對這結論,稱要繼續調查。

美國保守派媒體《國家脈動》(The National Pulse),8日挖出了美國《C-Span電視台》2016年的節目片段,顯示達斯札克在當年一場傳染病與大流行的論壇上,承認他的中國「同事」操縱冠狀病毒。報導認為,這看來與佛奇一再否認其資助武漢病毒所對病毒進行「功能增益」研究的說法相矛盾。

達斯札克在影片中說:「我們在蝙蝠身上發現了其他的冠狀病毒,一整群,其中一些看起來很像SARS病毒。所以我們對刺突蛋白進行了測序(刺突蛋白是病毒附著在細胞上的蛋白質)。然後我們…嗯,我沒有做這項工作,但我在中國的同事做了這項工作:他們製造了假的顆粒,插入那些病毒的刺突蛋白,看它們是否與人類細胞結合。在這個過程中每一步你都離病毒越來越近,最終可以得到對人有致病性的病毒。」

他補充道:「你最終會得到少量的看起來確實像殺手的病毒。」

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日前質疑,達斯札克在權威科學期刊《刺胳針》(Lancet)主持一個委員會,負責研究疫情的來源,而英媒近日陸續揭發《刺胳針》等多份相關學術期刊,之前堅拒刊登由頂尖學者所撰、懷疑病毒源於自然之說的研究論文。

此外,達斯札克在武漢病毒所與該所研究員石正麗緊密合作,兩人2015年曾共同發表報告,闡述有關「類似SARS的蝙蝠冠狀病毒」,當時他們的實驗室屬第二級生物安全水準,只有基本安全保護,如實驗室外袍和手套等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