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美女作家遭自家人圍剿 港媒分析背後有人挑起輿論

中國美女作家蔣方舟。(翻攝自蔣方舟微博)

中國美女作家蔣方舟。(翻攝自蔣方舟微博)

2021/06/11 15: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美女作家蔣方舟近日因為獲得日方資助,引發中國網友失控圍剿,批她不愛國,港媒分析指出,恐怕是中國有人蓄意挑起輿論,藉此警告公共知識分子。

日本外務省近日披露一份文件,顯現包含蔣方舟在內的多名中國知識分子獲得日方資助,此事引發中國網友不滿,紛紛奮起圍剿,出言批評,更有中國網友質疑她收錢替日本宣傳,並翻出她接受日媒訪談關於疫情下的制度,砲轟蔣不愛國。

蔣方舟對此於連日發文解釋,承認2016年參加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舉辦的交流活動,但該次活動是「公開正常的文化交流」,旨在促進中日友好交流,並稱交流期間由該基金會支付她在日本期間食衣住行生活開支和「每月兩萬人民幣左右」的研究費,「除此之外,沒有任何額外費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該事件則罕見滅火,表示「國與國之間以各種形式展開人員互訪交流,是國際上普遍存在的現象」,並稱中日為重要近鄰,雙邊來往密切。

港媒《明報》分析認為,蔣方舟被圍剿恐不止與中日關係有關,日本捐疫苗給台灣後,被中國外交部痛批政治操弄,而後訪日人士往事被肉搜、獵巫,「想必並非偶然」。

分析指出,由於公共知識分子被中國輿論視為和政府唱反調的人,因此這件事恐怕是中國有人刻意挑動輿論,對公共知識分子進行警告;而蔣方舟在事件後的發文回應也提到毫無相關的「我也衷心祝福祖國,希望國家越來越好」等話,可見其態度「戰戰兢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