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波探索地球 新研究發現地核成長速度「這一側」較快

美國柏克萊加大發布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的新研究,透過地震波探索地球內部,竟然發現地核的成長速度「不對稱」,東半邊比西半邊的成長速度多出60%。(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柏克萊加大發布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的新研究,透過地震波探索地球內部,竟然發現地核的成長速度「不對稱」,東半邊比西半邊的成長速度多出60%。(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05 05:42

首次上稿 01:19
更新時間 05: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柏克萊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發布在《自然-地球科學》期刊的新研究,透過地震波探索地球內部,竟然發現地核的成長速度「不對稱」,東半側比西半側的成長速度多出60%。

研究團隊指出,地震波從極點南北垂直移動時,傳播的速度比東西向水平移動的速度快了3%,透過地震波建構的新模型顯示,這是因為在印尼班達海底下的地核東半側,成長速度比在巴西下方的西半側要來得快,地球內核以一種不對稱的方式增長,地核半徑平均每年增長1毫米。

研究團隊認為,地核是以固態的鐵晶體構成,這種不對稱的增長速度表明,地球內核的某些部分溫度較高,某些部分的溫度則較冷,使鐵的結晶體以不同的速度增長,印尼班達海底下的外地核以較快的速率吸走該區域內地核的熱量,因此更快地形成鐵晶體,而地球磁場的強度,與地核中的鐵晶體多寡有關。

研究指出,這種不對稱成長,受到重力影響被均勻地分散,成長較快的東半側地核所形成的鐵晶體,會被重力帶往兩極方相,使整個地核保持球形,但目前已知的地球科學認為,地球磁場至少有30億年的歷史,在形成磁場前,地核不對稱的成長情況,以及不對稱成長的原因究竟為何,還有待後續研究。

據了解,地球各層構造的平均厚度分別為地殼17公里、地函2883公里、外地核1742公里、內地核1200公里,而地核與地函之間的交界為古氏不連續面,地函與地殼之間的交界則是莫氏不連續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