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配效率差、基礎建設不足 非洲疫苗施打困難險阻多多

由於疫苗過期,南非國家馬拉威5月燒毀約兩萬劑AZ疫苗。(美聯社)

由於疫苗過期,南非國家馬拉威5月燒毀約兩萬劑AZ疫苗。(美聯社)

2021/06/02 00:28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1日指出,全球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分配效率不彰,且因主流疫苗的保存期限都不長,導致許多缺疫苗的國家還要忍痛銷毀大批過期疫苗。非洲國家馬拉威疫苗施打率相當低,5月已經銷毀約兩萬劑保存期限只到4月13日的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然製造商聲稱,過期後3個月內使用都是安全的,但馬拉威政府擔憂已經相當脆弱的疫苗信任度再受傷害,仍決定全數銷毀。

「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指出,疫苗過期問題主要是因為疫苗製造商對於疫苗使用期限的估算「極度謹慎」,AZ疫苗必須儲存於攝氏2度至8度,保存期限僅6個月;輝瑞疫苗只能在攝氏零下90度至零下60度間的環境中存放6個月,解凍後僅能儲存5天。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疫苗過期後,主要是有效性會受到影響,而非安全性。

無國界醫生組織的世衛組織COVID-19工具加速器負責人哈維德哈耶(Amanda Harvey-Dehaye)表示,必須就疫苗有效期限問題進行更透明的討論,目前的有效期限,給了已經面臨大量挑戰的疫苗接種運動額外的壓力。

除了保存期限之外,非洲國家也面臨疫苗猶豫與本地物流效率不佳等問題。美國喬治城大學全球衛生政策與政治倡議的主任卡瓦納(Matthew Kavanagh)指出,疫苗公司並未快速地向非洲國家提供足夠的疫苗,甚至有種想法「非洲國家應該使用高收入國家剩下的疫苗」,不僅非常不道德,還會加劇非洲國家的「疫苗猶豫現象」。

而南蘇丹則因國內基礎建設不足與鄉村間的內戰頻繁,無法順利在國內分配疫苗,導致3月透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拿到的13.2萬劑疫苗無法用完,大部分的剩餘劑量將轉送給肯亞。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