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制止中共輸出威權 加拿大香港組織籲國會訂「外國代理人法」

加拿大的香港人組織向國會提交報告,詳述中共中央統戰部如何在加國進行廣泛細密的滲透行動,呼籲國會立法管制。(美聯社檔案照)

加拿大的香港人組織向國會提交報告,詳述中共中央統戰部如何在加國進行廣泛細密的滲透行動,呼籲國會立法管制。(美聯社檔案照)

2021/06/01 21:3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5月31日指出,自由派香港移民組成的「加拿大香港聯盟」(ACHK)組織向國會提出調查報告,指控中國在加國進行廣泛細密、且少被關注的滲透行動,藉此騷擾華裔、維吾爾族和西藏人士,扭曲媒體訊息、影響當地政治人物,甚至與大學結盟,再暗中竊取智慧產權,呼籲加國仿效美國、澳洲立法管制。

據報導,ACHK向加國眾議院加中關係委員會提交題為「一目瞭然:北京在加拿大的不受控制外國影響力網路」的報告,詳述中國共產黨中央統戰部如何透過在加國註冊成立「看似合法」的非政府組織、公民團體,積極散布有利北京的訊息,如「香港國安法」立法,並拉攏或脅迫加籍華裔人士,以及政治、學術和商業領袖,藉此深植影響力。

中共統戰部的附隨組織會透過微信、微博、優酷、抖音(Tiktok)及中國媒體,發布針對維族、西藏人、台灣人、民主派香港人和從中國出逃異議人士的不實消息,並騷擾、恐嚇這些族群,甚至把他們在中國境內的家人當作談判籌碼。

報告還提到,加國大學和研究機構尤其容易被北京利用,無意中成為北京的宣傳工具,或被暗中奪取智慧產權。值得注意的是,加國多所大學據知已跟中國人民解放軍相關單位合作,卻對中方極力模糊軍民研究界線的作為不甚了解。

事實上,在環球郵報日前披露亞伯達大學透過學術合作,將奈米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等重大戰略技術的研究成果,與北京分享後,亞伯達省政府就下令轄區內4所主要大學暫緩與北京或中共旗下個人或組織的合作,憂心其研究成果被用於迫害人權。

不僅如此,中方也透過全額招待加國政治和商業領袖出遊,或提出利益豐碩的投資計畫,企圖加以攏絡,令他們對北京抱持同情。微信就常被用來為這些大人物募款。報告提醒,雖然這些行為大多不被認為犯罪,或對國安構成直接威脅,但並不恰當,有必要讓公眾知曉。

ACHK執行長王卓妍表示,加國不應再擔心觸怒中國,除非仿效美國、澳洲訂立「外國代理人法」,並設立對外國影響力活動具調查和執法權責的機構,否則相關滲透行動恐怕不會停止。此外,加國也應禁止學術機構與中國等敵對國家的軍事和安全機構分享創新研究成果,同時限制與這類國家分享加國和加國公民相關數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