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基建強國抗中 拜登166兆預算重點一覽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路透)

2021/05/29 15:59

〔中央社〕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提出6兆美元(約新台幣166兆)預算案,擘劃他心中聯邦政府在經濟、民生乃至與中國競爭裡更吃重角色。透過對富人與企業加稅,大增基建、公衛與教育開支。

「華爾街日報」指出,拜登的預算藍圖是要推動一些最具雄心的目標:透過稅改減少收入與財富差距、削減溫室氣體排放、強化美國與中國在經濟、科技全球爭雄的本錢。

● 稅改

拜登將大幅調高企業與高所得家戶的稅率,以支應預算案。公司所得稅將由21%調高為28%,最高資本利得稅率從23.8%調高為43.4%,未實現的資本利得將在死亡時徵稅,每人免稅額為100萬美元。

● 醫療衛生

拜登的預算案編列近1320億美元給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相較2021財政年度增加250億美元,反映出增加對疫情大流行的因應準備與計畫,以減少族群間在醫療照護的差別待遇為優先要務。

增加可供自由支配的預算,包括強化國家戰略儲備局(Strategic National Stockpile),以因應未來的疫情、生物醫學研究和降低產婦死亡率。

● 軍事與國內項目

拜登政府規劃2022財政年度(今年10月1日起)的軍事與國內計畫為1.52兆美元(新台幣42兆),相較前一年度的1.4兆增加8.6%,不含COVID-19防疫紓困的緊急措施。

拜登政府在2022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達7150億美元。官員表示這反映拜登把國防優先要務轉為對付中俄,減少著重在諸如阿富汗、中東等所謂舊日戰事。

官員表示2022年度的國防預算較去年增加1.6%,資助於對付實力接近的同儕競爭者。陸軍被刪約50億美元,海、空軍及陸戰隊微幅增加以對抗中國。

儘管明年的軍費開支增加1.6%,但2022的預算案把更多聯邦資源從軍事挪至像科學研究、可再生能源等國內計畫,可讓後者的資金增加16.5%。

● 基建與教育

白宮在預算案裡詳列未來10年要花4.5兆美元(新台幣124.5兆)於基礎建設及社會計畫,盼國會今夏能通過。計畫包含170億美元供明年改善諸如道路、橋梁與機場等維修;45億美元更換全美的鉛製水管,砸130億美元擴張高速寬頻。

預算案2022年要花35億美元用於提供全體學齡前教育,確保這類學校的教師時薪達15美元。明年還將提撥88億美元直接給美國家庭,包括67億美元讓民眾負擔得起孩童照顧、7.5億美元供帶薪假;相關成本2023年與之後還會大幅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