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研究:中國是全球最大塑膠垃圾生產國 佔全球5分之1

澳洲研究發現,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塑膠垃圾生產國,2019年全球5分之1的一次性塑膠都來自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澳洲研究發現,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塑膠垃圾生產國,2019年全球5分之1的一次性塑膠都來自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25 05:37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一項研究發現,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塑膠垃圾生產國,2019年全球5分之1的一次性塑膠都來自中國。

香港《南華早報》23日報導,總部位於伯斯(Perth)的「邁德魯基金會」(Minderoo Foundation)發佈的第一份「塑膠廢料製造索引」(Plastic Waste Makers Index)中指出,全球每年丟棄的一次性塑膠物品中,20家以能源、化學為大宗的企業貢獻一半,其中4分之1的總部設在中國。

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邁德魯基金會的財務與透明度主管查爾斯(Dominic Charles)指出,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產生世界上最多的一次性塑膠垃圾不足為奇。不過,就每人平均值而言,最大塑膠垃圾產生國是澳洲(59公斤),其次是美國(53公斤),南韓排名第三(44公斤),中國則約18公斤,排名45。

中國石油化工集團有限公司(中石化,Sinopec)是世界第3大一次性塑膠垃圾製造者,2019年共產生約530萬噸塑膠垃圾,佔其營業額約2%。查爾斯強調,中國必須帶頭解決這個問題;對中國而言,減少依賴化石燃料製造的塑膠,是真正的雙贏,有助於減少進口化石燃料,實現中國聲稱將在2060年達成的碳中和目標,與此同時也鼓勵更多的塑膠垃圾收集和回收,減少污染。

從塑膠瓶到食品包裝,一次性塑膠是最常見的塑膠製品。2019年,有超過1.3億噸塑膠被丟棄。根據這項研究,一次性塑膠幾乎完全由化石燃料製成,最終被燃燒、埋在垃圾掩埋場或棄置於環境中。

全球約有300家企業擁有一次性塑膠生產設施,其中3分之1來自中國。研究人員表示,如果一次性塑膠繼續以目前的速度生產,到2050年,可能至少佔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5%。(06:31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