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港版國安法後首個「六四」紀念活動 傳北京強力嚇阻

港媒透露,北京可能以強硬手段嚇阻六四紀念活動。(資料照,彭博社)

港媒透露,北京可能以強硬手段嚇阻六四紀念活動。(資料照,彭博社)

2021/05/18 14:03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香港支聯會)仍在與警方協商六四紀念活動事宜,但有港媒披露,北京將以空前強硬手段處理此議題,包括把出席活動的人士一律定性為不符「愛國者」標準,日後無法參選區議會和立法會,而現任區議員更會被直接剝奪資格!

據《香港01》引述消息人士報導,2021年是「港版國安法」在港實施後的首個六四,北京立場強硬,若有區議員或立法會議員參與有關非法集結,將會遭取消資格,甚至不必等法庭宣判罪成。就算非公職人士,日後也會被定性為不符「愛國者」標準,進而無法參選區議會及立法會。

報導稱,消息人士又指,香港警方也預計會從嚴執法,若當晚的悼念活動被指構成非法集結,活動帶頭者及政界人士很可能被捕,其他在場參與者也可能同遭拘捕及起訴。

消息人士進一步表示,六四悼念活動牴觸中國「憲法」及國安法。其「憲法」總綱列明國家由共產黨領導 ,而支聯會綱領包含「結束一黨專政」,有所牴觸,甚至也觸犯國家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參與有關活動的人士同樣難以切割。

今年港府以疫情為由,不處理支聯會維園六四集會申請,外界預料警方不會批准有關集會。

1989年開始,支聯會每年6月4日都會在維多利亞公 園舉行燭光悼念集會,去年因疫情首度被禁,但支聯會和部分民主派人士依然現身維園,最終包括黃之鋒、岑敖暉等共26人分別被控非法煽惑他人參與、舉行或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