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操弄文革正反兩派互鬥 專家分析:目的在鞏固權力

近年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一直試圖為文革翻案,而中共高層的許多策略都被各界認為在走文革老路。(法新社)

近年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一直試圖為文革翻案,而中共高層的許多策略都被各界認為在走文革老路。(法新社)

2021/05/18 10: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適逢中共文革史《516通知》55週年,有傾毛派團體準備舉辦紀念活動,遭當局施壓取消,外媒引述學者分析稱,當前中國政府正積極操弄中共內部「文革派」與「反文革派」鬥爭,藉此削弱兩派實力。

美國《自由亞洲電台》指出,中國歷史上的5月16日,是毛澤東控制中共中央政治局通過《516通知》,象徵中國文化大革命運動全面爆發的日子,近日有中國左派團體發送消息,稱將舉辦相關紀念活動,但隨即便遭當局施壓取消。

報導引述中國文史學者李剛的說法稱,北京方面不希望毛左派在眾目睽睽下紀念文化大革命,以避免外界認為中國正進入第2次文革。

李剛進一步指出,近年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國政府一直試圖為文革翻案,而中共高層的許多策略都被各界認為在走文革老路,但北京卻在這時喊停左派紀念文革活動,難道意味著當局路線轉彎了嗎?

李剛認為不然,他說,中共內部左派還分為體制內、體制外、傳統左派與新左派,官方會對自己認定「可用」的左派大開方便之門,反之則會禁止、打壓。

《自由亞洲電台》進一步採訪曾經歷過文革的唐姓媒體人,後者表示,中共高層「一陣左、一陣右」讓外界捉摸不定,這就是中共控制政權的殺手鐧,藉機讓各派內鬥以削弱實力,同時還讓老百姓自覺動輒得咎而噤若寒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