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暖化也害平流層變薄 將影響衛星、GPS定位

美國航太總署(NASA)2014年公布的地球照。(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航太總署(NASA)2014年公布的地球照。(法新社檔案照)

2021/05/13 00:4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人類大量排放溫室效應氣體,正使得地球大氣層中的平流層正在縮減,自1980年代以來厚度減少了400公尺,若不顯著減少碳排量,到2080年前還會再減少約1000公尺。科學家警告,平流層變薄影響範圍,將及於衛星活動、全球定位系統(GPS)以及無線電通訊。

英國《衛報》12日獨家報導,這份西班牙維戈大學奧倫塞校區地球物理學副教授阿內爾(Juan Añel)參與的研究,是繼4月間報告顯示氣候變遷造成地軸偏移後,再度顯示人類對地球的龐大影響。

平流層位於地表上空約20公里到60公里高處,其下為對流層,二氧化碳導致對流層升溫、膨脹,壓縮平流層下沿邊界,而若二氧化碳進入平流層,卻會使空氣冷卻收縮。科學界已知對流層高度正隨著碳排量增加而擴張,並且假設平流層正在縮小;過去研究人員認為,平流層變薄可能是因為數十年來位於平流層內的臭氧層流失。

但是這項新研究利用1980年代起的衛星觀測資料,加上數個包含大氣層中複雜化學交互作用的氣候模型,首次呈現平流層確實至少自1980年代起就正在縮小,而且認為是二氧化碳量增加所致,而非臭氧層,且臭氧層自1989年蒙特婁議定書禁用氟氯碳化物後,就開始回升。

研究人員5日在《環境及研究通訊》(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發表報告指出,「這(平流層變薄)或許會影響衛星軌道、壽命與衛星的收回,無線電波傳播,最終影響全球定位系統和其他在太空的導航系統整體運作」。

阿內爾說,平流層收縮是氣候緊急狀態以及人類現在所造成的「行星尺度」影響之強烈訊號,「這令人震驚」,「這證明了我們正在破壞高達60公里高的大氣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