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修例加強控制!中共手伸高校基層 學者憂打壓學術自由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路透)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路透)

2021/04/28 16: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共洗腦手段不斷,近日完成修訂《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將加強中共對於高校的控制,學者對此也表達憂心,認為學術自由可能進一步遭到打壓。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近日修訂《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並由中共中央印發,交地區部門執行,該條例將會加強中共對高校基層的控制,規範高校基層的黨組織工作,要求落實黨的領導至各方面,高校黨委也能視狀況於院系黨委增設紀律委員。

條例中新規定「專職輔導員崗位」按照師生比算法,不低於比例1:200,而「專職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崗位」則不得低於比例1:350。美國福坦莫大學法學院中國法律和治理專家明茲納(Carl Minzner)指出,這樣規定比例就是要穩定增加大學內「效忠中共」的人士,藉此將中共控制網路深入基層。

明茲納說,過去中國高校能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方式來規避中央命令,但修例後這樣的作法恐被破壞,而近10年中共加大打壓力道,讓學術人士公開演講意願大幅下降;英國牛津大學政治學者桑頓(Patricia M. Thornton)則分析,修例讓學術界和中央組織更緊密配合,恐進一步打壓中國學術自由發展,而未來香港學校也可能受到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