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德總統戰死 反抗軍將進攻首都籲回歸民主

查德掌權30年的總統德比(見圖)戰死。反抗軍表示,他們將前進首都恩將,讓國家回歸民主。(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查德掌權30年的總統德比(見圖)戰死。反抗軍表示,他們將前進首都恩將,讓國家回歸民主。(法新社、路透;本報合成)

2021/04/21 21: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查德掌權30年的總統德比(Idriss Deby)與反抗分子作戰時在20日傷重不治,他的兒子馬哈哈邁特·卡卡(Mahamat Kaka)在今(21)日接任總統,反抗軍則表示,他們將前進首都恩將納(N'Djamena),讓國家回歸民主。

《路透》報導,查德軍方在德比身亡後宣布實施宵禁、關閉邊境,以及全國哀悼14天。儘管在首都恩將納上的商店與學校,今天都維持正常運作,未停止上班上課,但是許多人都待在屋內。

總部位在利比亞的「查德變革與協和陣線」(FACT)表示,他們仍在卡奈姆大區(Kanem),但正準備進攻恩將納,並拒絕當局政府所提出的軍事過渡計畫( military's transition plan),從不民主的體系中「解放」查德。

FACT強調,「查德不是君主制」、他們並不想要奪權掌政,「我們的目標是使民主過渡成為現實」。發言人說,「我們拿起武器是因為查德沒有民主空間,且難以想像有和平解決方案。」

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認為,「國際過去曾支持查德政府的反恐行動,但卻對高壓統治與石油管控問題,甚至鎮壓反對人士,都視而不見」,德比曾於2018年推動通過新憲法,得以讓他掌權至2033年。

查德總統20日身亡後,一輛坦克停在查德總統府附近。(路透)

查德總統20日身亡後,一輛坦克停在查德總統府附近。(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