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媒:「台灣有事」日本自衛隊出動有3劇本可循

日本讀賣新聞以2016年制定的安全保障法制,探討自衛隊可能採取的3種強度不同的行動類型,包括進行美軍的後勤支援、基於集體自衛權行使武力及發動個別自衛權等。圖為日本首相菅義偉。(美聯社檔案照)

日本讀賣新聞以2016年制定的安全保障法制,探討自衛隊可能採取的3種強度不同的行動類型,包括進行美軍的後勤支援、基於集體自衛權行使武力及發動個別自衛權等。圖為日本首相菅義偉。(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19 14:11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9日報導〕日美領袖峰會聯合聲明時隔半世紀再度列入「台灣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透過這項聲明的發表,日本也必須正視一旦「台灣有事」時的應對方法,日本讀賣新聞以2016年制定的安全保障法制,探討自衛隊可能採取的3種強度不同的行動類型,包括進行美軍的後勤支援、基於集體自衛權行使武力及發動個別自衛權等。

報導指出,台灣鄰近包括沖繩縣尖閣諸島在內的西南離島,一旦台灣有事,日本也可能受到波及遭到武力攻擊。

日本在2016年制定安保法制鬆綁集體自衛權的禁令,並擴大自衛隊的權限,從平時到有事劃分為灰色地帶事態、重要影響事態、存立危機事態及武力攻擊事態等4個階段,日本可在重要影響事態、危機存立事態階段行使集體自衛權與美軍共同行動。

報導指出,如果台灣發生緊急狀況,美國極可能為了保衛台灣進行反擊,在此情況下,自衛隊可依據安保法制的「重要影響事態法」,提供美軍燃料補給等後勤支援。具體來說,台灣出現緊急狀況,如果任其發展,可能導致對日本的直接武力攻擊,嚴重影響日本的平和穩定,依此可認定為「重要影響事態」。

如果情況惡化,則可能上升為「存立危機事態」,自衛隊可在美軍等國家遭到武力攻擊時,有條件行使集體自衛權使用武力進行反擊,不過自衛隊法對使用武力適用條件有嚴格規定,必須是「與日本關係密切的國家遭武力攻擊,由此威脅到日本存立、國民權利將遭顛覆的存在明顯危險的事態」。

最嚴重事態則是包括在日美軍基地在內,日本遭到武力攻擊,日本政府可認定為「武力攻擊事態」發動個別自衛權,使用武力反擊。

報導也指出,自衛隊基於這3種事態出動時,均須經過國會的承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