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能讀習近平!中國下令中小學圖書館 汰除「崇洋媚外」書籍

中國教育部下令幼兒園、小學、初中和高中圖書館,全面汰除可能導致學生尊崇西方文化和思想的書籍,以塑造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尊的愛國路線。(路透檔案照)

中國教育部下令幼兒園、小學、初中和高中圖書館,全面汰除可能導致學生尊崇西方文化和思想的書籍,以塑造國家主席習近平為尊的愛國路線。(路透檔案照)

2021/04/18 15:53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18日報導,中國教育部本月初下令幼兒園至高中的圖書館,全面清除可能導致學生尊崇西方的書籍,以在7月1日中國共產黨建黨100週年前,進一步提升愛國及習近平為尊的思想。

據報導,所有被認為有違中共政策和宣傳的書籍,尤其是傳達西方民主國家和日本政治、經濟和文化思想書籍,恐怕會淪為禁書,就連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賈伯斯(Steve Jobs)等推薦閱讀的書籍,可能也會受到波及,影響遍及2.4億名中國學生。

不僅如此,像是《格列佛遊記》等「科學錯誤」的書籍也可能被拒於門外,安徽省一名小學教師就直言:「愈來愈難選書讓孩子閱讀了。」往後,這些圖書館將致力提供「習近平思想」相關書籍,據悉北京一間中學近期已上架習近平演講和文件專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書。

宗教類的書籍則將面臨更嚴厲的取締,包括違反中共政策和宣教類的書籍。中國民間憂心,當局對書籍愈發強硬的控制,可能會從學校圖書館向外延伸至其他圖書館和書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