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島核廢水確定排入海 德國研究:57天內恐汙染大半太平洋!

日本政府今天拍板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引發各界熱議。(資料照,綠色和平提供)

日本政府今天拍板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引發各界熱議。(資料照,綠色和平提供)

2021/04/13 17: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政府今天(13日)拍板決定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洋,引發各界熱議,對此美國表示支持,中國則批日本「極其不負責任」。近日有多家外媒引述德國基爾亥姆霍茲海洋研究中心(GEOMAR)過去的研究,指福島核電廠的儲存核廢水排入海洋,當中殘留的放射性物質恐怕只要57天就能汙染太平洋,對漁業甚至是人體都會造成不良影響。

綜合外媒報導,日本2011年3月11日的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續善後過程中產生的核廢水儲存至今已逾10年。今天日本政府上午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敲定福島核一廠核廢水稀釋排放入海的方針。美國國務院隨後也表示支持日本這項決定,指日本採取符合國際公認的核安全標準排放核廢水。

中國外交部對此則表達嚴重關切,同時批評日本單方面決定以排海方式處置福島核電站事故核廢水,這種做法極其不負責任。中方呼籲日本重新審視福島核電站核廢水處置問題,並與利害相關國家和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充分協商。

對於日本決定將核廢水排入海,不少聲音跳出來表示反對,日本大批網友怒批政府「無視民意」;福島漁民也氣炸,表示在福島核災後,10年來一直致力於恢復當地漁業形象,卻因日本政府的決定再次受到打擊,「10年來的努力全白費了!」

近日也有多家媒體引述GEOMAR在2012年7月9日,也就是福島核災發生16個月後釋出的研究報告。該機構使用電腦模擬日本排放核廢水的狀況,直言日本的沿岸水域,尤其是福島附近將首當其衝,接著汙水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質恐將在57天內擴散至太平洋大部分區域,7個月內將隨洋流飄向南韓濟州島海域,340天內覆蓋整個東海(日本海),3年後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加拿大等國也會受到影響,10年後全球海域都有機會被汙染。

雖然現在已經找不到這份研究的完整報告,但推特上已有不少人或機構紛紛轉推GEOMAR的研究內容及核廢水排後擴散路徑的假想示意畫面,引起討論。

近日多家媒體引述GEOMAR過去的研究,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後,恐怕會在57天內汙染太平洋大部分區域。(圖翻攝自推特)

近日多家媒體引述GEOMAR過去的研究,指福島核廢水排入海後,恐怕會在57天內汙染太平洋大部分區域。(圖翻攝自推特)

日本不少民眾表示反對政府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法新社)

日本不少民眾表示反對政府排放福島核廢水入海。(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