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設施大爆炸電網全毀 伊朗歸咎以色列揚言報復

伊朗納坦茲地下核設施11日發生電力故障,官方稱這起停電事故是「核恐怖主義」。圖為伊朗2019年發布的納坦茲核設施的鈾濃縮離心機。(美聯社)

伊朗納坦茲地下核設施11日發生電力故障,官方稱這起停電事故是「核恐怖主義」。圖為伊朗2019年發布的納坦茲核設施的鈾濃縮離心機。(美聯社)

2021/04/12 17:42

〔中央社〕伊朗國營電視台引述外長查瑞夫的話報導,伊朗認定區域宿敵以色列須為納坦茲核子設施昨天的事故負責,並將發動報復。根據美媒,納坦茲設施昨天似因有人蓄意引發爆炸導致斷電。

伊朗當局昨天形容這起事件為「核子恐怖主義」行徑,還說德黑蘭(Tehran)政府保留對罪犯採取行動的權利。

路透社報導,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今天表示:「猶太復國主義者想要報復,因為我們在解除制裁之路上取得進展…他們已公開表示不會讓這種事發生。但我們會向猶太復國主義者進行報復。」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Saeed Khatibzadeh)也在記者會上表示,納坦茲(Natanz)核子設施的事故可被視為「違反人道行徑」。

納坦茲鈾濃縮設施多半位於地底下,與伊朗數座設施都受到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檢查人員監督。

伊朗原子能組織(AEOI)發言人卡馬萬迪(Behrouz Kamalvandi)昨天表示,納坦茲設施電力供應網出問題而引發事故,所幸未造成人員傷亡或輻射汙染。但伊朗媒體後續報導,卡馬萬迪在視察設施期間碰上意外,頭部和腿部都受了傷。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兩名聽取損失狀況簡報的情報官員表示,昨天的斷電是由一場大爆炸所引發,而且設施內部戒備森嚴的獨立電力系統全毀,無法再為地下鈾濃縮離心機供電。

以色列多家媒體都引述情報界匿名消息人士指出,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Mossad)成功破壞納坦茲設施,有可能阻礙當地鈾濃縮工作數月之久。紐時引述的官員則說,伊朗可能得花至少9個月才能讓納坦茲恢復生產。

以色列尚未對這起事件正式置評。

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退出伊朗核子協議後,協議簽署國上週展開挽救協議的外交行動,但這次斷電為相關行動注入新的不確定性。

若納坦茲損害情形確實如此嚴重,可能嚴重危及伊朗與美國新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談判恢復核子協議的籌碼。伊朗之前曾說,在美國撤銷川普恢復的制裁前,伊朗將違背協議內容,採取愈來愈強硬的行動。

以色列官員曾公開表示不滿拜登希望恢復核子協議。而納坦茲設施遇襲當天上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 Austin III)剛好在以色列訪問,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事前對這場行動知道多少。

以色列視伊朗為宿敵,過去即出手破壞過伊朗的核子活動,手段包含網路攻擊、暗殺等。據信近幾年以色列曾策劃殺害多名伊朗核子科學家,包括在去年11月伏擊一名伊朗核子計畫重要開發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