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中認知戰!翹腳看「遼寧號」照 前艦長揭這細節微乎其微

美國海軍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副艦長在外監看中航艦「遼寧號」照片曝光,軍事專家認為這情況很罕見。(圖擷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海軍驅逐艦「馬斯廷號」艦長、副艦長在外監看中航艦「遼寧號」照片曝光,軍事專家認為這情況很罕見。(圖擷自美國海軍官網)

2021/04/12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海軍近日在官網刊登出一張照片,只見2名美軍驅逐艦軍官悠閒看著不遠處的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美艦長翹腳一派輕鬆畫面引發討論,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認為這是美國對中國的「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

美國海軍近日發布一張照片,照片寫道「馬斯廷號」驅逐艦(USS Mustin)的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以及斯萊中校(Richard Slye),正在導航室裡監測水面接觸情況,而不遠處的這艘航艦甲板上的艦載機、舷號「16」清晰可見,正是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

前海軍新江軍艦艦長呂禮詩透露這圖細節,翹腳者帽子上標示著CO是艦長,一旁站的軍官帽子上XO代表副艦長,他認為實務上進行監控時,除了目視之外,電磁頻譜的掌握更是重中之中,所以艦長和副長都不在戰情室的機率微乎其微。

有網友問道,美國海軍公開這張照片,是意味著「戰略上重視敵人、戰術上藐視敵人」嗎?呂禮詩認為就是如此,他強調,簡而言之,這是美國對中國的「認知戰」(Cognitive Warfare)。

「認知戰」的概念仍在發展當中,傳統上,「認知戰」就是來自於長久以來外界所熟知的情報戰、心理戰、輿論戰原理,不過透過高效能計算系統快速發展以及網際網路、社群媒體的普及應用,創新這套理論,透過網路滲透和心理、輿論操作,瓦解對方戰鬥意志、主導精神意識,對特定目標進行無硝煙式攻擊的作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