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最高情報機構:中國2040恐迫使台灣「更接近統一」

美國國家情報會議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可能擴大施壓,在2040年促使台灣與中國「更接近統一」。(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國家情報會議發布報告指出,中國可能擴大施壓,在2040年促使台灣與中國「更接近統一」。(美聯社檔案照)

2021/04/09 18:55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級別最高的國家情報會議(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NIC)8日發布4年1度的「2040全球趨勢:一個更競爭的世界」報告,指全球將在20年內將變得更加群龍無首、局勢不穩,尤其美國和中國在各領域的競爭將愈發激烈,而中國的目標是主導亞洲,料透過持續且密集施壓,迫使中國和台灣更「接近統一」。

《彭博》9日報導,NIC在該報告中列出20年內多項全球趨勢:

一、債務壓力:由於各國政府財政負擔更沉重,且貿易規則更多元,各國在應對氣候變遷等全球問題時,將更加綁手綁腳。

二、數位貨幣:美元、歐元等主要貨幣將面臨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威脅,私人發行的虛擬貨幣將影響各國對於匯率、貨幣供應的控制,增加貨幣政策的複雜性。

三、氣候壓力:氣候變遷將加劇各國國內社會分裂,並激化國際緊張情勢,同時也導致水資源危機和移民壓力上升。

四、獨斷的中國:雖然報告指「無單一國家」能夠主宰「所有區域或領域」,但美中競爭加劇的影響貫穿全文。身為亞洲強權的中國,目標直指「主導亞洲」,將迫使美國的亞洲盟邦「限制美國駐足」,並透過持續且密集施壓,促使台灣在2040年時,與中國「更接近統一」。

五、新型態戰爭:各國競爭升級,使核武發展更上層樓,進而提升國際衝突風險。人工智慧(AI)也將強化現有武器、防禦和系統的功能。

六、太空競爭:中國將在2040年時成為美國在太空最難對付的對手,且屆時可能會有「(中國)自身的外國夥伴」參與中國領導的太空活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甚至可能取代美國國防部支持的GPS全球定位系統,成為全球通用的系統。

七、無止盡的民粹主義:種族、宗教與意識型態的兩極現象可能依然強烈,進而導致政治體制失能加劇,政治不穩定的風險升高。

八、人工智慧驅動的宣傳:數位科技和AI技術的進展,為國家和非國家行動者影響社會創造機會,包括擴大操縱民眾認知,促使社會分裂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