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望改寫物理學?科學家發現可能存在「新作用力」

美國費米國立加速器實驗室疑似發現新作用力。(美聯社)

美國費米國立加速器實驗室疑似發現新作用力。(美聯社)

2021/04/08 10: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天地萬物無不受「力」所作用,小到人類日常行為,大到星球生成皆是如此。最新科學研究顯示,在已知物理界的四種力之外,可能還存在著人類尚未了解的第五種力。

《BBC》報導,目前已知的四種力為重力、電磁力及強、弱作用力,以此可解釋所有物體與粒子間的交互作用。美國費米國立加速器實驗室進行的「繆子g-2」實驗中,發現了可能的第五種作用力。

英國科學與技術設施委員會(STFC)表示,實驗結果提供了強而有力的證據,證明有人類尚未發現的作用力存在,但費米實驗室仍不敢斷言結論,因為4萬分之1的機率是僥倖結果,換算成標準差為4.1sigma;要成為新發現須達到5sigma(350萬分之1機率)水準。

曼徹斯特大學教授蘭卡斯特(Mark Lancaster)表示,「我們發現繆子的交互作用並不符合標準模型(Standard Model),這令人相當興奮,這可能意味著,有著我們尚未發現的新物理法則、新粒子和新作用力存在。」

「繆子g-2」實驗將粒子射進約14公尺長的圓形管道中,並施以電磁場進行觀察,依照現行的物理法則,繆子的狀態應會符合標準模型,然而,繆子的震盪速率卻高於預期,代表可能有一種未知的力作用於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