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疫苗烏龍 血癌患者預約BNT疫苗 卻被施打科興疫苗

住在香港的阿勒戴斯患有血癌,在醫師建議下預約接種BNT武漢肺炎疫苗,卻因一連串錯誤,接種了科興疫苗。(圖擷取自南華早報網站)

住在香港的阿勒戴斯患有血癌,在醫師建議下預約接種BNT武漢肺炎疫苗,卻因一連串錯誤,接種了科興疫苗。(圖擷取自南華早報網站)

2021/04/04 16:1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4日報導,55歲的蘇格蘭裔香港居民阿勒戴斯(David Allardice)患有血癌,為了預防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在諮詢醫師後,預約接種德國BNT疫苗(復必泰疫苗),卻因不小心走錯疫苗中心,在未被查核身份下,接種了中國科興疫苗。

據報導,阿勒戴斯和70歲的同伴原本預約3月18日晚上6時半,在觀塘曉光街體育館接種BNT疫苗,但他們跑到3公里外的九龍灣體育館。該處僅提供接種科興疫苗,而他在接種前,並未被告知即將接種的是科興疫苗。阿勒戴斯是在2週後收到政府簡訊,通知他未按照預約前往接種BNT疫苗後,才驚覺出錯。他自認應付部分責任,但疫苗中心人員也該為失誤負責。

他回想,他和同伴當天提早半小時抵達九龍灣體育館,並出示識別證明後,「沒有人檢查我是否有預約,他們似乎沒有每一個人都查核,只要他們有確認,就會發現我來錯地方…有些人並不適合接種某些疫苗。」他坦言,自己非常急著接種疫苗,因為若他感染武肺,「我將無法存活下來,我已經活在這種恐慌中超過1年了。」

身患血癌的阿勒戴斯表示,他與主治醫師討論過接種哪支疫苗,最後選擇BNT疫苗,因為防護力達95%,遠高於科興疫苗的50%,「當你同時在做化療,(疫苗)效力會大打折扣,若接種科興疫苗,我擔心自己無法受到多大保護,這樣會讓我喪失外出的信心。」他說,旅行禁令解除後,他想回去家鄉蘇格蘭。

阿勒戴斯說,主治醫師聽聞這起「疫苗烏龍」後,「嚇得下巴都掉到桌上」,並建議他不要再去接種第2劑科興疫苗,重新開始BNT疫苗療程。但他表示,若完成疫苗接種後可以出境,自己或許還是優先接種科興疫苗。

負責疫苗接種計畫的港府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坦承,九龍灣體院館疫苗中心的人員並未按照程序查核阿勒戴斯的身份,就引導他們接種疫苗,「我們誠摯為這起失誤致歉」,將提醒負責人員未來確實查核身份及預約的疫苗。

香港政府提供2款武肺疫苗供民眾接種,但有疫苗中心未確實查核民眾身份和預約的疫苗,造成民眾困擾。圖為香港一處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路透)

香港政府提供2款武肺疫苗供民眾接種,但有疫苗中心未確實查核民眾身份和預約的疫苗,造成民眾困擾。圖為香港一處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