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二張黑洞影像曝光!關鍵細節讓科學家超興奮

「事件視界望遠鏡」(EHT)發布第二張黑洞影像。(歐新社)

「事件視界望遠鏡」(EHT)發布第二張黑洞影像。(歐新社)

2021/03/25 10: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在2019年首次見到黑洞真實面目,令學界為之振奮。「事件視界望遠鏡」(EHT)今再發布第二張黑洞照片,乍看與首張照片相似,但所展現的細節卻大為不同。

綜合外媒報導,從影像中可以看到,黑洞外圍的橘色光環呈現束狀,原因是受到磁力影響,科學家可對此現象描繪和測量,了解磁場在極為靠近黑洞時的物理模式,以及M87星系之所以能從核心發出噴流的原因,獲得過去從未有過的資訊。

EHT偏振測量工作小組協調員馬蒂-維達爾(Iván Martí-Vidal)表示,此次的發現是一次重大里程碑;荷蘭奈梅亨大學教授莫西布里茲卡(Monika Mościbrodzka)則說,「在理解黑洞周圍的磁場是如何運作的問題上,我們取得了關鍵資訊。」

根據EHT的說法,多數在黑洞周圍的物質都會被吸入,但部分會從中逃脫且射向宇宙,從M87星系核心發出的噴流可延伸至至少5000光年。

黑洞是一個全暗的天體,密度高、質量小,重力場很強,強到周遭時空扭曲、光跑不出來,從外面看不到這個天體,但當光線受到極強的重力偏轉時,會形成「陰影」或「剪影」,EHT便是透過技術將此暗影形成圖像,成為我們今日看到的黑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