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星堆「外星人」後代被發現?考古學家檢測DNA出爐

三星堆出土被疑外星人面具,中國四川的王守義被疑是縱目人後代。圖為中國考古的調查報告擷圖。(圖擷取網路)

三星堆出土被疑外星人面具,中國四川的王守義被疑是縱目人後代。圖為中國考古的調查報告擷圖。(圖擷取網路)

2021/03/24 07: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四川地區「三星堆遺址」再發現6個祭祀坑,出土500多件文物再度成為考古界的熱門話題,包括黃金面具等。同時,在三星堆文化中,被懷疑是「外星人」面具的縱目人,也出現疑似後裔,且已由考古學家取得血液檢測,推測這縱目人的先祖可追溯到6800年前的伏羲文化,但是,因為DNA檢測推論被認為草率武斷,而受到質疑。

中國媒體報導,長的最像三星堆「縱目人」的是王守義,他居住在四川省劍閣縣,2014年,四川省社科院的專家在一本考古筆記中,發現王守義的記錄,並找到王守義,隨即展開一連串的拍照、採訪及記錄等,還將王守義及其2個兒子都進行DNA檢測,並在2015年寫成考察報告。

根據「四川劍閣縱目人基因檢測初步報告」,指王守義先祖可以追溯到6800多年前的伏羲文化,很可能是中國湖南新石器中早期的高廟文化的人群,在高廟文化出現原始的八卦圖案、鳳鳥、獐牙、建木等造型,與古蜀文化的特徵似乎有關聯。

王守義已在2020年去世,他兒子王鶴表示,其家族則是約300年前從湖南遷徒到山西,再遷到四川,從此在劍閣縣武連鎮定居,王鶴表示,在他的印像中,王守義沒有去過三星堆,他雖去過三星堆,卻沒有注意到縱目人青銅像。直到考察組找到,才發現父親的相貌跟縱目人很像。

但這個報告也被其他專家懷疑推測過度草率,因為在DNA檢測上,只靠內部STR分析,但變異性太大被認為不穩定,亦即容易出錯,必需有其他資料的搭配檢驗,才較可靠,且王守義家族的遷徒史與6800年前的人類遷徒史也差距甚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