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慢宣布武肺是大流行 譚德塞反辯︰部分國家反應太慢

譚德塞(左)指一些國家面對疫情,反應太慢。(美聯社資料照)

譚德塞(左)指一些國家面對疫情,反應太慢。(美聯社資料照)

2021/03/09 15:2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2019年底開始在中國爆發,其後蔓延全球,世界衞生組織(WHO)拖延約3個月,遲遲於去年3月11日才宣佈武肺疫情是全球大流行(pandemic)。不過WHO秘書長譚德塞8日替宣布時機辯護,並反過來指責一些國家對世衛的緊急警示置若罔聞、太遲行動,還堅稱WHO一直盡力提供疫情資訊。

此前,WHO去年成立的「大流行防範和應對獨立小組」本月18日指出,中國當局在去年1月本來可以採取更迅速的公衛措施,WHO在危機發生初期更拖延時間,直到1月22日才召開緊急委員會會議,並於隔一週後才宣布此疫情是「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耽誤應對疫情時機,助長了武漢肺炎蔓延全球。

但譚德塞拒絕承認失誤,甚至在記者會上批評說,在WHO宣佈PHEIC後,部分國家仍然反應緩慢。他宣稱,把武肺定為PHEIC,其實已經是「國際法下最高級別的警戒」,並形容WHO自去年2月5日起每天舉行記者會,「我們持續響起更大聲和更清晰的警示」。

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ke Ryan)也在記者會上幫腔嘲諷稱:「我們需要捫心自問,是的,或許我們需要發出更大的聲音,但可能有些人需要助聽器。」

不過前述由獨立小組提出的報告內容則直指,WHO在疫情初期拖慢防疫腳步,該小組的專家也指出,中國武漢在2019年底就發現COVID-19病毒,中國當局卻沒有迅速的採取更強勢的公衛措施防堵疫情。

小組專家也批評譚德塞對疫情的態度前後矛盾,並曾因此低估疫情,導致世界各國未能及時防堵,WHO也未及時警告外界病毒可人傳人,以及無症狀的患者也可能傳播病毒等情況。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