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寫教科書!科學家找到證據 地球內部有「第五層」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最新研究證實地球存在第5層「最內層核心」(innermost inner core),打破過去對地球結構只有4層的認知。(美聯社檔案照)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最新研究證實地球存在第5層「最內層核心」(innermost inner core),打破過去對地球結構只有4層的認知。(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06 22: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最新研究證實地球存在第5層「最內層核心」(innermost inner core),打破過去對地球結構只有4層的認知,研究發布在《地球物理研究期刊》(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發布新聞稿,研究主要作者史蒂芬森(Joanne Stephenson)博士指出,地球構造的傳統認知為地殼、地函、外地核與內地核,幾十年前的科學家就曾懷疑過可能有其他構造,研究團隊透過國際地震中心的地震波數據配合演算法,找到地核中的鐵結構出現變化。

該份研究顯示,距離地球中心約650公里存在1條過去未知的界線,這個證據也指向地球歷史上發生過2次獨立的冷卻事件,而成因仍舊是個謎,研究內核的結構有助於更加了解地球的歷史,史蒂芬森說:「這個發現非常令人興奮,可能意味著我們必須重新編寫教科書了。」

據了解,地球各層構造的平均厚度分別為地殼17公里、地函2883公里、外地核1742公里、內地核1200公里,而地核與地函之間的交界為古氏不連續面,地函與地殼之間的交界則是莫氏不連續面;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此次發現的新界線位於已知的內地核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