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求學生捐壓歲錢做慈善 中國家長大罵「割韭菜」

中國河南省林州市政府要求全市中小學和幼稚園,發起捐贈壓歲錢的慈善活動,引發家長不滿。圖為湖北省武漢市長春街小學。(路透檔案照)

中國河南省林州市政府要求全市中小學和幼稚園,發起捐贈壓歲錢的慈善活動,引發家長不滿。圖為湖北省武漢市長春街小學。(路透檔案照)

2021/03/06 06: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無所不管,竟然連小朋友的壓歲錢也不放過?河南省北部的林州市教育體育局和慈善總會,在2月底聯合發佈文件,要求全市中小學和幼稚園發起「捐贈壓歲錢、奉獻一片愛」的「慈善活動」,規定各校都要向學生家長遊說,完成這個「政治任務」,引發家長不滿,痛批當局「割韭菜」,連小孩也不放過。

面臨家長怨聲連連,林州市教體局官方「微信」公眾號5日坦承,這項募捐活動「未經嚴格審批,內容不妥」,決定停辦,並公開向社會道歉。

林州市是河南省安陽市下轄的縣級市,自由亞洲電台(RFA)5日報導,市政府看準小朋友在春節期間都有可觀的紅包進帳,要求孩子們向原本出錢助學的教體局部門捐出壓歲錢。當地高家莊小學一名教師證實,當局要求學生捐出壓歲錢,但強調並非強迫捐贈,校方也未設立捐獻門檻,「1塊錢也行,2塊錢也行,5毛錢也行。」

當地人士朱先生接受RFA訪問時指出,民眾對此次募捐多表不滿,首先是發起募捐的慈善總會名聲不佳,近年來的募捐活動都難獲民眾支持,甚至連工作人員的薪資都付不出來。此外,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1年,當地許多企業甚至政府機構,連薪資都發不出來,大多數家長背負沉重壓力,當局根本是把孩子「當韭菜割」。

朱先生說,「韭菜嘛,大小他都不嫌棄嘛。它還說自願,自願個毛啊,它是和教育局聯合發的(文)嘛,通過行政權力來倒逼的嘛。一個班,比如說,40多個人,學校一個班級一個群,家委會之類的嘛,家長礙於情面,就相當於還是攤派。」

據報導,林州教體局辦公室坦承,接獲許多家長投訴。此次募捐活動是由教體局的學生資助管理中心負責,該中心官員向RFA強調,募捐通告中已明確規定不許強行募捐,否認此舉等於變相打學生錢包的主意。但該中心原本是應該出錢助學的部門,資助學生的資源應該來自財政撥款,卻反而成為向學生「割韭菜」的機構。

RFA指出,在中國,為了控制民間組織,慈善活動已被官方壟斷,並嚴格限制民間力量參與。民間互助性的捐助也被官方視為非法。但多年來,無論是救助貧困兒童就學的「希望工程」、中國紅十字會,還是慈善總會都醜聞不斷,民間的捐贈熱情已不復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