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障平權法案反成歧視推手? 哈佛歧視亞裔案上訴最高院

哈佛大學錄取程序遭控歧視亞裔學生一案,近日被上訴至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相關判決料將對美國種族多元政策帶來深遠影響,並對立法原意為保障各種族權利的「平權法案」構成重大衝擊。(美聯社)

哈佛大學錄取程序遭控歧視亞裔學生一案,近日被上訴至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相關判決料將對美國種族多元政策帶來深遠影響,並對立法原意為保障各種族權利的「平權法案」構成重大衝擊。(美聯社)

2021/03/04 11:5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是由多元文化與種族組成的國家,種族歧視相關爭議從未些停歇。外媒指出,哈佛大學錄取程序遭控歧視亞裔學生一案,近日被上訴至美國聯邦最高法院,相關判決料將對美國種族多元政策帶來深遠影響,並對立法原意為保障各種族權利的「平權法案」構成重大衝擊。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學生公平錄取組織」指控哈佛大學在錄取時考量種族因素,涉嫌透過「種族平衡」的舉動歧視亞裔人士,其實際作為包括對亞裔學生設定更高錄取標準,並在「個性評分」項目上,以刻板印象給亞裔更低的分數。

支持訴訟的人士認為,哈佛在招生時使用「種族配額」的概念,出自平權法案的概念,為各種族保障錄取人數,但也反而造成更多不公平之處,如讓亞裔學生面臨更為激烈的競爭,以及與他裔不一的錄取標準,反倒形成「隱形歧視」。

支持方陣營主張,哈佛應採取更為公平的招生方式,僅應考慮申請入學者的個人成就與相關客觀條件,不該將種族計入考量範圍。

對此,哈佛方面則辯稱,亞裔族群在美國人口中僅占6%,但該校亞裔學生的錄取比例過去十年來從17%增加到了21%,強調未有種族歧視或增加入學難度等刁難作為。

簡而言之,控方認為美國平權法案已出現矯枉過正的現象,對白人或其他特定種族構成逆向歧視,如以重視教育著稱的亞裔族群,每年「產出」的績優學生相當多,但受到配額限制,亞裔族群反倒需要與其他同樣優秀的亞裔學生競爭。

於此同時,非裔或其他少數族裔則因社會因素,而有較低的入學門檻,整體來看,白人、亞裔面臨的入學競爭遠大於非裔或其他少數族裔,出現了實質上的逆向歧視,而這些平均學力較佳的族群反倒成了受害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