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法10年被電話騙回新疆囚3年 維族女出書揭惡行

海蒂瓦吉獲釋返法後出書,揭發中國當局洗腦和迫害的惡行。(法新社)

海蒂瓦吉獲釋返法後出書,揭發中國當局洗腦和迫害的惡行。(法新社)

2021/03/03 23:32

〔中央社〕54歲維吾爾族女子海蒂瓦吉旅居法國10年後,4年多前接到一通電話返回新疆,卻遭中國當局送入再教育營囚禁近3年。她獲釋返法後出書,揭發當局洗腦和迫害的惡行。

海蒂瓦吉(Gulbahar Haitiwaji )將她如何被騙回新疆,被關入再教育營的創傷經歷寫成法文版的「中國古拉格倖存者」(Survivor of the Chinese Gulag,暫譯)。

這位54歲女作家知道中國政府不會樂見這本書,但是北京猛烈抨擊比她設想的最糟情況還要惡劣。

海蒂瓦吉告訴法新社,北京當局的批判毫無分寸令她訝異。中國當局不但把她貼上「恐怖份子」、「分離主義份子」的標籤,甚至說她的私生活「一團混亂」。

海蒂瓦吉和法國記者摩嘉(Rozenn Morgat)合作以法文寫成此書,目前正在翻譯成英文版。這本書述說了她在家鄉新疆被囚禁的故事。

海蒂瓦吉2016年11月突然接到前雇主、中國某家石油公司的來電,要她返國處理和退休金有關事宜,當時她已經旅法10年。

最初是海蒂瓦吉的先生以逃離種族歧視的政治難民身分來到法國,4年後,她才到法國和先生團聚。她保留中國護照,偶爾回新疆過節,由於她對政治工作沒興趣,感覺不出來像「政治難民」。

海蒂瓦吉當時接到前雇主電話時雖啟疑竇,但仍決定回國,打算待兩週,卻一待近3年,沒辦法回法國。

海蒂瓦吉回到中國,一入境就被沒收護照,然後遭遇一連串創傷經歷,其中包括遭到囚禁,送入再教育營,每天被詰問和洗腦長達11小時,一旦「犯錯」就會被無情的警衛懲罰。

海蒂瓦吉被銬上腳鐐,經常挨餓害怕。她被迫出席假開庭,還在出庭時被判處7年的再教育。

海蒂瓦吉也被迫簽下假的自白書,她說,北京現在把這當成證據對付她,說她敘述的經歷全是撒謊。

「我一向只說真話,我預期中國會矢口否認,所以我把自白書的內容放在書裡,揭發他們如何強迫我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事情。」

「我只想逃離哪裡,換做任何人都會這樣做。」

海蒂瓦吉的長女把母親遭中國當局囚禁的事公諸於世,不但告訴媒體,也告訴法國外交部的官員。

後來海蒂瓦吉突然就被從再教育營釋放,搬到一處公寓,但一舉一動仍然受到監視。然後,也同樣很突然她就獲准返回法國。

「我想中國找上我和住在海外的維吾爾人犯下了錯。他們幫了我們一個大忙,讓維吾爾人舉世皆知。」

「我過去從未涉足政治,現在也沒有。我從來沒有作過任何傷害中國的事情,他們卻囚禁我,刑求我。」

「我只企求關閉這些(再教育)營區,並協助確定能實現。在西方(國家)的協助下,我們可以達成。」

法國的中國大使館表示,海蒂瓦吉的說詞沒有一項是事實。「她從未受到迫害,而所謂『再教育營』並不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